长期待户外体力活使本地人不愿加入园景业

热爱园艺的园景技术员张瑞茂(左)和苗圃主管蔡天泉,因不想困在办公室而选择踏入园景行业。(李佳颖摄)
热爱园艺的园景技术员张瑞茂(左)和苗圃主管蔡天泉,因不想困在办公室而选择踏入园景行业。(李佳颖摄)

字体大小:

工作多为体力劳动及长时间待在户外,受访园景业者和行业协会认为发放常年花红,仍难吸引本地员工。

成立于1988年的茂盛(泉记)建筑公司从事园艺业务,客户包括樟宜机场。公司执行董事朱俊伟(37岁)透露,不论是正式职员或合约工,公司每年都会视工作表现给予花红。他指出,明年整个行业都会落实新规定,公司可能会调整花红,以保持竞争力。

他说:“每当有员工离职或退休,就很难请到人填补职缺。”他补充,公司一直鼓励合约工转为正式员工,但一些年长者倾向工作性质更为灵活的合约工,因此不易说服他们加入。

朱俊伟指出,园景工作依赖劳力,主要在户外工作,这都造成本地人对园景业兴趣缺缺。

茂盛的苗圃主管蔡天泉(26岁)和园景技术员张瑞茂(30岁)都不是修读园景相关科系,两人因不想困在办公室工作,也对园艺有兴趣才加入这一行。

张瑞茂认为,新规定多少能起到留住现有或吸引新员工的作用。他说:“每个人都想多赚点钱,薪水和花红应该可以吸引到人才。”

蔡天泉指出,公司的合约工和正式员工的待遇都差不多,当某个园景项目结束后,公司一般会安排合约工到其他项目工作,借此留住员工。

国际设施管理协会新加坡分会主席邱继忠观察到,大部分园景公司不会为合约工提供年终花红。他说:“园景业的竞争激烈,就算有花红,一般也只会发给管理层。”

他认为,规定公司发放强制性常年花红或许可吸引到一部分人入行,但相信成效有限,尤其很难让年轻人加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