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维系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

教育部长王乙康星期四(7月4日)访问法国,在隔日举行的新加坡国庆日及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强调新法之间多年的友好关系。(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长王乙康星期四(7月4日)访问法国,在隔日举行的新加坡国庆日及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强调新法之间多年的友好关系。(教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能在一代内从第三世界迈向第一世界国家,少不了外国朋友和伙伴的支持,包括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欧洲国家法国,而在当前前景不明的情况下,继续维系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

教育部长王乙康星期四(7月4日)访问法国,应邀出席七国集团(G7)教育部长会议后,在隔日举行的新加坡国庆日及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上致辞,强调新法之间多年的友好关系。活动由新加坡驻法国大使馆在巴黎举行。

王乙康说,法国是新加坡的重要伙伴国。两国自1965年9月18日建交后,友谊不断壮大,在经济、国防与安全、教育,以及其他领域都有合作,并在2012年成为战略伙伴国。

他补充说,新加坡700年历史进程中,法国和其人民也有份参与我国的建国之路。

法国目前是我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法国在亚细安的最大贸易伙伴。至今有近2000家法国公司落户新加坡,其中好几家在此设立亚太总部。

新法在科技方面也有着巨大潜力,并已在彼此市场设立创新基地。两国也将在今年较迟时候成立法国—新加坡科学与创新联合委员会。

防务方面,新加坡空军部队自1998年以来,派驻法国卡佐(Cazaux)空军基地的训练分遣中队,是新法国防合作的核心。

法国的戴高乐号(Charles De Gaulle)航空母舰今年3月展开五个月的海外部署时,也曾在5月底至6月短暂停靠我国,并与我国海军和空军展开联合军演。

王乙康总结时说,新加坡期待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继续与法国在不同领域密切合作。

他说:“生活在前景不明的时期,在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建立长久、可靠和互利的伙伴关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