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蜂毒性大?5点了解这个小型杀手

字体大小:

一名大叔骑车进入丛林捡榴梿,结果被成群虎头蜂狂追猛蜇,送院抢救后不果。

虎头蜂的威力不容小觑,但虎头蜂究竟是什么?威力有多猛呢?碰到虎头蜂窝应该要做什么?zaobao.sg带你了解。

1.虎头蜂是什么?

1_Medium.jpg

虎头蜂(hornet)是胡蜂属大型胡蜂的统称,事实上“虎头蜂”只是民间的俗称,并不是正式学名,源于这种大型胡蜂像老虎一样性情凶猛,身体也有虎斑纹。体型较大者几乎跟火柴盒一样大。

虎头蜂的毒性在昆虫界中是最强的,尾部的螫威力可说是非常强大,足以杀死人。

2.一般在哪里出没?

虎头蜂遍布亚洲国家,新加坡则有三种虎头蜂,大多数会在高树上筑巢,其中红毛丹树最受欢迎,虎头蜂也会在橡胶树、椰子树和芒果树筑巢。也有少数情况是在建筑较安静的地方筑巢,例如屋顶内、天花板甚至是无人使用的箱子等。

3.虎头蜂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虎头蜂有一个危险的特点:一般蜜蜂的尾部螫针有倒钩,螫人后自己也会死;但虎头蜂螫针没有倒钩,可以重复螫人。

虎头蜂的尾螫能够注射出一种破坏人体组织的复合酶混合物,与其他黄蜂相同;不同的是虎头蜂拥有一种独特的神经毒素,能够暂停神经系统的运作。这种毒素进入人体中,可以引起过敏反应甚至死亡。

不过公众不必太过担心,虎头蜂严格扼守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准则,会攻击人主要是为了保护蜂巢。只要不干扰,一般就会没事。

4.到丛林野外如何预防被虎头蜂螫?

2_Medium.jpg

  • 到丛林户外等地尽量穿长袖长裤,以及全包的鞋子
  • 不要喷香水,或涂抹有香气化妆品
  • 甜点、甜饮料容易招来蜂类,应妥善收好,不可随地丢弃
  • 看到远处有蜂窝时,应遮住头部再慢慢退回原路,并拨打1800-471-7300通知国家公园局派人移除
  • 如果被虎头蜂追,尽量跑向室内,不要挥手拍打,否则虎头蜂会更激烈攻击

5. 被蜂蜇该怎么办?

被虎头蜂螫到后,有些人不会过敏,只会出现红、肿、热、痛、瘀血等症状,通常持续几小时或几天就会消退,可用冰敷和一般药物来缓解;有的人可能出现急性过敏症状,如心悸、晕眩、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务必立即送医。

hornet_inline_image_1_Medium.png

hornet_inline_image_2_Medium.p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