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第二名香港逾10分 国际航运中心评选 我国综合实力全球最强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对43个国际航运中心做出评估,认为我国是东南亚航运金融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运营服务和航运经纪服务的枢纽。(档案照片)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对43个国际航运中心做出评估,认为我国是东南亚航运金融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运营服务和航运经纪服务的枢纽。(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连续六年被评选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国际航运中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对43个国际航运中心做出评估,认为我国是东南亚航运金融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运营服务和航运经纪服务的枢纽。

凭借出色的航运经纪服务和船舶管理能力,新加坡连续六年被评选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国际航运中心。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波罗的海交易所昨天在上海、伦敦和新加坡同步发布《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这项指数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

新加坡再度强势领先,以97.8的高分领跑其他国际航运中心,得分比排名第二的香港(84.7分)高出10多分。这也是该指数2014年首次发布以来,新加坡连续六次登上榜首。

老牌港口伦敦(83.9分),以及新兴航运中心上海(80. 9分)和迪拜(79.4分)分别名列第三至五名。

报告认为,新加坡是东南亚航运金融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运营服务和航运经纪服务的枢纽,也是东南亚、亚太及大洋洲范围内的国际航运重要支点。

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这项排名出炉后在面簿发文指出,航运及相关经济活动是衡量一座城市如何与全球经济对接的好指标,新加坡连续六年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名列榜首,但过往的成绩并不保证未来的成功。

他以入围前五名的城市为例说,榜单2014年首次发布时,排名前五的国际航运中心中,欧洲城市占据三席,而今年只剩下伦敦一个欧洲城市在前五之列。

20190712_news_shipping_table.jpg

分析:全球航运格局转由亚太核心枢纽港主导

许文远警示:“海事业是一个竞争残酷的行业……成功并无保证,自满会让我们掉出榜单。”

尽管全球各个航运中心整体发展稳定,但在亚太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强劲、全球经济重心向东转移的大背景下,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东移的趋势较为明显。

中国经济信息社产经指数首席经济分析师、指数中心副主任曹占忠昨天在上海举行的发布会上解读说:“新加坡连续六年位居榜首,显示出世界范围内配置航运资源的能力中心经过多年转移,已经形成了以亚太核心枢纽港为主导的全球航运新格局。”

对比亚洲各个港口城市2014年和2019年的全球排名,有10个城市排名上升,超过报告评估的亚洲港口中的半数;而报告评估的12个欧洲航运中心中,八个城市的排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显示总体发展缓慢。

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居冠

中国各个沿海港口近年来稳健发展,尤其在硬件水平和吞吐量上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上海港的年集装箱吞吐量去年占据全球榜首,宁波舟山港的年货物吞吐量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

此次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中,除了位居第四的上海,宁波舟山、广州、青岛、大连、深圳等中国港口城市也都进入全球综合实力前30名。

另一方面,新加坡海事与港务管理局昨天在宁波举行的2019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期间,同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未来将在智慧港口科技、海事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换和研发合作。

海事局局长柯丽芬说:“在挑战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中,主要的海事利益相关方必须加强联系,共享知识和最佳实践。新加坡希望同中国在数码化领域进行合作,为此做出贡献,例如通过证书和提单的电子交换来提高港口和供应链效率,最终促进全球贸易流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