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高血压远程医疗试验 病患病情整体改善

有蓝牙功能的血压测量仪,可无线连接到一个看起来像手机的传送器,把测量结果自动传给综合诊疗所,由医生或护士在后端查看。(严宣融摄)
有蓝牙功能的血压测量仪,可无线连接到一个看起来像手机的传送器,把测量结果自动传给综合诊疗所,由医生或护士在后端查看。(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一项新推出的远程医疗服务初见成效,高血压病患在家自己测量血压,再由系统自动把测量结果传给综合诊疗所,加上定期按聊天机器人发出的短信控制病情,病患整体病情有所改善。

试行该服务的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星期五(7月1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初步试验结果,54名通过远程医疗控制高血压的病患血压平均值,六个月后有所下降。

反观38名接受现有医疗模式的病患,血压平均值六个月后维持在同一水平。

家庭科顾问医生、宏茂桥综合诊疗所副主任张慧莹在记者会上说,试验计划的一大用意是让病患养成自我监督的习惯。

“一旦病患有能力自我监督,他们就会注意自己在做什么。无论他们要做运动还是改变饮食,那都不单只是用来控制慢性疾病,它还能在多方面让病患变得更健康。”

参与试验的病患都会获得有蓝牙功能的血压测量仪,可无线连接到一个看起来像手机的传送器。每当病患在家测量血压,测量结果就会自动传给综合诊疗所,并由医生或护士在后端查看。

这比现有病情管控模式的步骤要少,也较及时。按照一贯的做法,病患测量血压后,得把数值记录下来,待下次复诊时才把记录交给医护人员看。

要是病患忘记量血压,聊天机器人会发出短信提醒,而要是血压偏高或突然飙升,机器人也会分别提醒病患注意作息或到诊疗所求医。

若血压水平处于可接受范围,机器人也会发出短信鼓励病患保持健康。

宏茂桥综合诊疗所是与卫生部旗下的医疗护理转型署合作展开试验,陆续召集了240名病患参与试验,一半接受远程医疗,另一半接受一般医疗,以作比较。

星期五公布的是根据已完成六个月病情管控的病患所得出的初步结果。到了年底,待所有病患都完成六个月的管控后,诊疗所将正式评估试验的成效。

医疗护理转型署执行署长陈祝全说:“慢性病患人数颇高,未来还会增加。有病患会想以居家管理的方式控制病情,因此我们要提供这样的护理模式……这能让病患更容易把病情管理好,为他们带来方便和更好的疗效。”

他说,做了正式评估后,团队准备在其他综合诊疗所推出这个高血压远程医疗服务。当局未来六个月内也将针对糖尿病患试行类似的远程医疗服务。

陈玲玲(47岁,收银员)是高血压远程医疗试验计划的参与者,每周会量血压三四次。

她说:“因为工作要轮班,使用远程医疗省下了去复诊的麻烦。收到诊疗所的短信提醒,我就更会注意自己的状态,不会什么都不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