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或无需电池的可穿戴传感材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科研人员近日研发出全球首个“超材料织物”,大大降低穿戴式传感器的信号传输所需能源,甚至开启无电池可穿戴技术的可能性。


随着穿戴式传感器越来越流行,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医疗健康创新与科技研究院、国大工程学院电机与电脑工程系何思远助理教授所领导的十人研究团队也在寻找更节能,也更安全的数据传输方式。他们在研究一年后,开发了这款超材料(metamaterial)。


目前,市面上的穿戴式传感器大多数使用Wi-Fi或蓝牙等无线信号传播信息。这些传播模式属于往外辐射的无线电波(radio waves),贴在身上的传感器通过电波传输信号时,能源往往浪费在传输过程中。此外,这些传播技术的覆盖范围过广,存在着安全和隐私泄露的问题。比如,蓝牙的传播距离大约有十米左右,Wi-Fi则可达数公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