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部公布六大措施 收紧外国人借贷条例

字体大小:

今年8月15日起,每家合法放贷商贷款的外籍人数将限制在300人以内,个别业者账目上的外籍借贷人所欠总额也不得超过15万元。

律政部宣布包括上述条例在内的六大措施,收紧外籍人士借贷条例,以遏制过去三年来的激增趋势。

文告指出,尽管当局从去年底开始落实一系列措施,外籍借贷人数仍居高不下,单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万3000人,紧逼去年全年的5万5000人,与2017年的1万9000人和2016年的7500人相比,更是翻了数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借钱的多数是外籍女佣。

根据新规定,合法放贷商每月也不能向超过15名外国人发放贷款,每年则不能超过50人。当局给予业者一个月的时间改变系统和流程。

现有的158家放贷商中,超过一半已超出有关顶限,到时将不能继续放贷给外国人,直到有人还清贷款,空出限额。律政部说,设顶限可将借贷供应调节至更可持续的水平。

其余五项措施则即日起生效,包括削减低收入外籍劳工可借贷的款额至500元,进一步避免他们过度借贷。

律政部去年11月实施借贷顶限,无论向多少家放贷商借钱,年薪不超过1万元者最多只能借1500元。

在新条例下,放贷商也不能针对女佣等弱势群体打广告,以及互相介绍客户。

另外,有越来越多外国人当担保人,从三年前约50人激增至去年约6000人。一些持工作准证者甚至充当“经纪”,协助其他外劳贷款,从中赚取中介费。

律政部因此规定放贷商不能再接受这些做法。人力部也严厉看待持工作准证者充当中介赚钱的行为,目前有两名女佣在接受调查。

违例者可在雇用外来人力法令下被控,面对罚款最高2万元或监禁最长两年,或两者兼施。

与此同时,人力部将继续教育持工作准证者理财,以及认识借贷的风险和后果。例如,不能向大耳窿借钱,否则工作准证可能被取消。

截至今年6月,约有160名持工作准证者因向非法放贷人贷款,被禁止在新加坡工作。律政部补充说,警方将加强对付非法放贷团伙。

另一方面,放贷商信贷资料中心网站(www.mlcb.com.sg)昨天起让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外籍人士通过个人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自愿申请借贷禁令。

没有SingPass账户的外国人,可授权雇主等第三方代为申请。

这项禁令措施是在去年10月宣布,放贷商一旦得知借贷者已申请禁令就不得放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