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包装礼包 以特殊方式为国庆生

“黄丝带计划”的30名樟宜监狱囚犯,每天花六小时包装国庆礼包。(谢智扬摄)
“黄丝带计划”的30名樟宜监狱囚犯,每天花六小时包装国庆礼包。(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今年的国庆庆典筹委会以“小奉献,大爱心”为主题,邀请“黄丝带计划”的30名囚犯及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的七名年轻画家,参与国庆礼包的包装工作,让他们透过特殊的方式为国家庆生。

参与“黄丝带计划”的30名樟宜监狱囚犯,都是自愿报名参与这项活动。他们从上个月底开始,每天花六小时进行包装,计划在五个星期内包装5万个国庆礼包。

据记者现场观察,囚犯井然有序地排成一条“生产线”,每人轮流把一件物品放在“托盘”上,再传给下一个人,直到所有物品凑齐了,再放入礼包当中。

有趣的是,这些“托盘”原是囚犯的个人物件盒的盒盖。监狱官透露,用盒盖当托盘,是大家集思广益想出来的点子。

对34岁的约翰(假名)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国庆筹备过程。

约翰因嗜毒入狱,他说自己每年只观看国庆庆典的电视直播,一听说有机会包装礼包,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约翰说:“每天和狱友们一起包装礼包,让我觉得工作效率提高了,人也成长了许多。我很珍惜也很乐意接受别人给予的帮助和机会。”

囚犯所包装的这5万个礼包,每个礼包里也放入了七款设计精美的祝语卡,上面写满了囚犯对国家的祝福及对未来的憧憬。

祝语卡上的画作由新加坡特殊才艺协会(Very Special Arts Singapore,简称VSA)的七名年轻画家所设计,他们患有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Down Syndrome),年龄介于17岁至31岁。

患有自闭症的李智荣(27岁)过去16年来都在特殊才艺协会的绘画班上课,他平时在乌节路一家酒店担任内务管理人员。

李智荣告诉记者:“我尝试用不同的颜色和画风,反映新加坡不同族群如何和谐共处,能够参与国庆筹备过程让我感到很自豪。”

“小奉献,大爱心”是国庆庆典外展委员会与关爱新加坡行动(SG Cares)携手推出的活动,旨在打造一个具包容性的关怀社会。

国庆庆典外展委员会主席何国伟中校(战备)受访时说:“我们希望鼓励国人继承先辈的慷慨精神,多关怀弱势群体,给犯错的人多一些机会,一点小小的奉献也能有大大的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