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工作及提供培训 吸引更多人加入供应链与物流业

莫哈默·哈尼法(左)曾在我国空军部队服务约30载,退役之后加入新科物流,服务至今已有17年。湛蕙琳(右)去年毅然决定转行加入供应链与物流业,通过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掌握更多行业知识。(人力部提供)
莫哈默·哈尼法(左)曾在我国空军部队服务约30载,退役之后加入新科物流,服务至今已有17年。湛蕙琳(右)去年毅然决定转行加入供应链与物流业,通过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掌握更多行业知识。(人力部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我国供应链与物流业在科技转型的路上将创造更多新工作岗位,除了招揽业界以外的人才,企业也须协助业内人士接受相关培训,双管齐下应付不断演变的行业需求。

劳动力发展局和供应链与物流学院(Supply Chain and Logistics Academy,简称SCALA)推出新计划,栽培供应链与物流业内的职员学习不同工作内容,例如掌握如何将新科技融入运作、如何管理业务转型衍生出的新流程等,以便将他们调派至新的工作岗位。

这项新的专业人士重新部署计划属于劳发局的应变与提升计划之一。计划也获得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支持,预计接下来两年内将有200名专业人士从中获益。

除了协助留住业内人才,劳发局和SCALA去年也推出专为培养供应链专才而设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帮助没有相关经验的中途转业者加入物流与供应链行业,预计两年内增添100个白领就业机会。由于计划反应热烈,当局已决定额外添加150个培训名额。

人力部长杨莉明星期三(7月17日)为近120名PCP毕业生主持毕业典礼时,作出上述宣布,也强调职业流动性对我国劳动群体的重要性。

杨莉明指出,科技为我们带来不曾想象的机遇,它能够创造出新的工作、改变现有工作,但也可能导致一些工作机会流失。我国的应对方案是要保障劳动群体,而不是保障这些工作,因此关键在于帮助更多国人掌握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最新技能。

去年,应变与提升计划帮助超过3万人顺利找到工作,其中有近5000人受益于PCP,较前年相比增加了逾30%。

今年的其中一名毕业生是28岁的湛蕙琳,她从去年8月加入物流公司能者快递(Ninja Van)担任区域市场洞察副经理,11月开始参与为期九个月的PCP提升行业知识。“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市场调查公司工作五年,后来想要换个环境,而物流业正在迅速发展,能给予我很大的学习空间。”

此外,劳发局和SCALA也在国防部的支持下,针对即将退役的武装部队正规军人推出新的职业过渡计划,协助他们在供应链与物流业寻找就业机会,初期料迎来40人参与。

曾在我国空军部队服务约30年的莫哈默·哈尼法(73岁)分享说,他退役之后加入新科物流(ST Logistics)担任营运经理,初期因不熟悉行业科技和运作而面临许多挑战,如今有了新的过渡计划,相信能帮助后辈少走冤枉路。

劳动力发展局局长陈俊祥指出,新的两项计划料能让当局和更多雇主取得合作,为国人提供更多入行的机会,并且持续为供应链与物流业引进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