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赞助奖”颁奖礼 383人获奖创新高

“艺术赞助荣誉奖”得主(左起) 李佩銮、陈丽萍、 曾国和多年来坚持扶持本地艺术团体。(唐家鸿摄)
“艺术赞助荣誉奖”得主(左起) 李佩銮、陈丽萍、 曾国和多年来坚持扶持本地艺术团体。(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国家艺术理事会今晚在逸濠酒店(Equarius Hotel)颁发2019年“艺术赞助奖”,共有101家机构和282名捐赠者,因去年慷慨捐助本地艺术而获颁奖项。

今年步入第36届的“艺术赞助奖”,获奖者人数创下新高,当中有超过100名获奖者是首次获奖的个人或机构。

据统计,上述机构和个人去年共捐出约5740万元资助本地各类艺术活动,其中3290万元是现金捐赠,其余2450万元是实物捐赠(in-kind donation)。其中,实物捐赠的捐赠额有显著增加,比前年多了70%。企业机构的捐款总值达到3500万元,个人捐赠的总值是2240万元。

18人获得“艺术赞助荣誉奖”

今年有6家企业机构的捐赠额超过150万元,他们是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任埃森哲、宝马亚洲公司、新电信、淡马锡培育基金会、义安公司和大华银行。

另有18人捐出至少10万元而获颁级别最高的“艺术赞助荣誉奖”(Distinguished Patron of the Arts)。获奖者包括傅春安、曾国和、吴友仁、李国基、李佩銮、陈丽萍和黄鸿仁、吴学光等。

书画鉴藏者秋斋主人曾国和是首次获颁“艺术赞助荣誉奖”的个人捐献者之一。他在近年来开始大力赞助南华潮剧社、新加坡华乐团和鼎艺团。在此之前,他也曾三度获颁“艺术赞助奖”(Patron of the Arts)。

曾国和说,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并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业,需要长期的付出和耕耘,而他尤其为本地传统民间艺术的存亡担忧。

以赞助南华潮剧社为例,曾国和看到了该团体把潮州戏曲带进社区、学校、医院等等,为了这门艺术尽心尽力。他相信,为南华潮剧社解决资金上的困难,不仅能为该团体吸引更好的师资,也能帮助他们举办更多活动和表演,为培养新演员和扩大观众群尽一分力。

星纶控股执行董事长李国基的女儿李佩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每年她都希望为本地艺术发展的不同面向做出贡献,除了赞助华艺节、新加坡华乐团、鼎艺团等华族艺术团体之外,她也在扶持马来族和印度族同胞的艺术活动。

李佩銮透露,她一家三代都致力于扶持本地的文化事业。祖父李子衡关注传统华族艺术,父亲李国基向来对新加坡华乐团给予支持,李佩銮自己则十分关注出自草根的艺术表演团体,希望帮助他们找到更多亮相的平台。

非盈利组织Kris Foundation的创办人陈丽萍受访说,她常年支持杨秀桃音乐学院、南洋艺术学院,帮助培育本地的青少年艺术家。该组织正好来到第十个年头,陈丽萍说,她希望在本地营造一个成熟的音乐文化,帮助更多从事音乐行业的人才找到表演的空间,也借此让这座城市更富有文化氛围。

此外,新加坡报业控股今年荣获“艺术赞助奖”,报业控股电台则是“艺术之友”(Friend of the Arts)获奖者。(“艺术赞助奖”:企业捐款30万以上,个人捐款5万以上;“艺术之友”:企业捐款5万以上,个人捐款1万以上)

新企划扶持艺术团体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致词时指出,国家艺术理事会正在准备一项新企划,希望帮助艺术团体获取更多捐赠支持。她说,一些较小型的艺术团体未必具备足够的筹款能力,因此,艺理会将协助他们,提高他们在管理、筹款等层面的能力。

目前,艺理会已获得杨汉光基金、鼎亚资本的创办人杨明章的支持,他将捐赠100万元协助该企划的展开。据悉,企划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展开。傅海燕说,这笔资金将帮助艺理会展开新的辅助企划,并通过慈善筹款扶持本地艺术的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