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直落布兰雅秘密:公主与她的守墓人

字体大小:

从甘榜峇鲁路进入花柏山,在靠近山脚的丛林里有一处陵墓,这里埋葬着一位名叫“拉丁马士”(黄金公主)的贵族女子。

尽管丛林里人烟罕至,但公主并不孤单,因为她有一位愿意为她终身守墓的男人。

现年69岁的再纳·安格斯(Zainal Angus),2000年起自发成为拉丁马士圣墓(Keramat Radin Mas)的守墓人。

究竟是什么让这个有着苏格兰血统的马来男子,每天在无水无电的荒郊野林里,为一个素未谋面的公主守墓长达九小时?

让zaobao.sg带你走一趟直落布兰雅,聆听公主与守墓人的故事。

舍身救父的爪哇公主

20190717_news_radinmas1_Large.jpg
《海峡时报》1990年刊登的有关拉丁马士传说的报道。(档案照)

相传在16世纪,爪哇王国的苏丹举办了一场盛大庆典,并邀请舞团到皇宫里表演。

庆典上,苏丹的弟弟对领舞者一见倾心,不顾女方是平民,与她秘密成婚,并生下了美丽的拉丁马士。

苏丹得知弟弟与平民密婚后,恼羞成怒,找了个借口派他到外地平乱,再趁机放火烧屋。拉丁马士的母亲因此命丧火海,拉丁马士则侥幸被一名仆人所救。

拉丁马士的父亲凯旋归来后,得知爱人已逝,与兄长断绝了关系,并移居新加坡一个普通村落。

有一天,村落遭遇海盗袭击,拉丁马士的父亲率领村民英勇抗敌,因此受到柔佛苏丹的赏识。苏丹随后将女儿许配给他。然而,这位后母千方百计想摆脱拉丁马士。正巧后母的侄儿觊觎拉丁马士的美貌,因此略施计谋,将拉丁马士的父亲困在一口枯井里,逼迫拉丁马士答应婚事。

但阴谋却在婚礼当天被揭发。准新郎情急之下,欲刺杀拉丁马士的父亲灭口。拉丁马士以肉身挡刀救父,当场香消玉殒。

点击聆听非盈利组织“我的社区”(My Community)义务导览员讲述拉丁马士的传说。

无怨无悔 守墓19年

20190717_news_cradinmas2_Large.jpg

“我的社区”义务导览员萨拉菲安(Sarafian Salleh,49岁)忆述,上世纪90年代的拉丁马士圣墓,脏乱不堪,到处插满了香,是许多人前来求真字的地方。

守墓人再纳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再纳说,2000年是他首次到访拉丁马士圣墓,当时是受到感召,觉得“这是我必须来的地方”。

尽管拉丁马士圣墓曾有过几任守墓人,但当时已无人照料,再纳因此自愿担起这个责任。

当时,拉丁马士圣墓被一个百年老树所环绕,不仅树枝会不时断裂,树根处也有蛇蝎盘踞。再纳因此找来几个朋友帮忙,将老树移除。他也依靠公众的善款聘请了承包商,为圣墓重新搭建一个屋顶。

20190717_news_radinmas3_Large.jpg

尽管有了挡风遮雨的地方,但在没有自来水或电力供应的丛林里守墓,仍非常人所能承受。再纳说,年轻时,他还会扛着水瓶上山,但近年来因脊椎骨裂导致腰痛,他改而收集雨水,饮用或用于清洁。天黑后,他也会点起几盏油灯来照明。

为了守墓,再纳甚至在三年前从东部搬到了直落布兰雅。他说:“以前,来回的车费很贵,我负担不起,就向公主祈祷说‘请你帮助我‘,没想到真的让我找到了直落布兰雅一带的租赁组屋。”

点击聆听再纳讲述他如何在没有自来水或电力供应的丛林里守墓。

打扫时遭蜈蚣咬伤 守墓人差点丢命

20190717_news_radinmas4_Large.jpg

拉丁马士圣墓的入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开放时间:早上9时到晚上6时”。整整九个小时,那是再纳每一天花在管理圣墓的时间。

难怪连他自己都笑说,他爱这个地方胜过自己的家。“我有时在家都不抹地的。”

每月领取的500元公积金入息,再纳也都用来购买打扫圣墓所须的清洁用品。

但在丛林里守墓也带有一定的危险性。2004年,他在草丛里赤脚工作时,不慎踩到了蜈蚣,脚趾被咬了一口,毒性瞬间发作,让他动弹不得,倒在地上猛飙汗。

所幸的是,毒性最终只扩散到腰部,他休息一阵后就慢慢恢复。

再纳说,正因为守墓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要找到可以tahan(马来文,指承受得了)的人,并不容易,曾有人试过一个月就放弃。尽管如此,他并不担心后继无人。

再纳说:“下一个守墓人由不得我来选,还是让公主选择吧。”

点击聆听再纳讲述他为何坚持守墓19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