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园设“储藏室”提供清洁工具方便公众共用

清洁工具厢内放有让公众共用的清理工具,让人们在捡垃圾的同时,也减少清洁工具资源的浪费。(公共卫生理事会和国家公园局提供)
清洁工具厢内放有让公众共用的清理工具,让人们在捡垃圾的同时,也减少清洁工具资源的浪费。(公共卫生理事会和国家公园局提供)

字体大小:

今后到公园时可留意寻找一个绘有醒目图案的“储藏室”,与其他人共用里头放置的清洁工具来捡垃圾,为环境整洁尽一分力。

根据公共卫生理事会和国家公园局发布的联合文告,率先设有“清洁工具厢”(CleanPod),方便人们共用清洁工具的公园包括碧山-宏茂桥公园、东海岸公园和白沙公园。

当局指出,尽管本地海滩每周进行四次清洁工作,但海边还是随处可见垃圾。吹起季风时,海滩的垃圾更多,海浪会把大量废物冲到岸边。去年,国家环境局就在东海岸公园收集超过2000吨废物,其中有一半是在吹季风时收集到的。

为了进行一些非固定清洁工作,有些组织会购买铁夹子、一次性垃圾袋等工具。很多时候,这些工具会在清洁环境的过程结束后,和其他垃圾一起被丢弃。

因此,“清洁工具厢”倡导的清洁工具共享概念将有助减少清洁工具资源的浪费,同时让学校、私人机构、非政府组织等能以更有效和永续的方式捡垃圾。

卫生理事会和公园局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间,公众在休闲海滩进行超过2000次净滩活动,平均一年进行超过700次,参与人数超过3万5000人。

当局说,根据早前记录的趋势,净滩次数和人数还会上升。随着更多学校和私人机构等推动这类活动,推出“清洁工具厢”让各参与清洁工作的机构共享清洁工具是合时宜的。

当局最迟在今年底以前也会在东海岸公园和樟宜海岸公园设置另外三个“清洁工具厢”,并且计划在明年设置更多此设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