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授权书等待期缩短至三周

陈芳盈(左)的父亲患有失智症,她因此觉得应尽早为父亲制定持久授权书,并庆幸授权书申请已通过。(严宣融摄)
陈芳盈(左)的父亲患有失智症,她因此觉得应尽早为父亲制定持久授权书,并庆幸授权书申请已通过。(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从8月1日起,持久授权书生效的等待期将从六周减至三周,申请者也可通过网上平台获取授权书的文件证明。最新调整旨在缩短申请时间,让过程更便利。

政府也在探讨如何简化家属向法庭申请成为代理人的过程与费用。

如果个人在丧失心智能力前,还没有制定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一旦个人失智,无法自理,他的家属得向法庭申请成为代理人,处理他的财务和生活事宜。

持久授权书是一份法律文件,允许年满21岁者指定自己信任的被授权人(donee),在他丧失心智能力后,代替他决定并执行有关个人福利、产业和财务的相关事宜。

目前,公共监护人办公室在收到持久授权书申请后,有六周的等待期,若授权人与被授权人在期间有变卦,还可取消申请。接下来,这段期限会缩短到三周。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六出席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筹款午宴时,透露这些计划。他指出,尽管等待期缩短到三周,但这段时间足以让相关者获得通知,必要时可取消申请。

政府将持续改进对失智者家属与看护的支援。他说:“亲人被诊断患有失智症,失去做决定的能力,若没有做LPA,他的家属可面对困难。他们须向法庭申请成为代理人,代亲人处理生活事宜。这个过程有时会很复杂、费时。家庭成员也不清楚被委任代理人后的职责,这因此加重他们看护工作的压力与负担。”

他透露,早前成立的家事司法制度检讨委员会(RERF Committee)因此提出几项建议,包括简化申请代理人的程序以便缩短时间并减少费用;为代理人提供更便利的培训。

委员会日后将分享更多细节,并展开公众咨询。其他建议还包括,改进公共监护人办公室监督代理人的程序,以便适度地介入为代理人提供援助;借助辅导和协调来解决纠纷等。

目前,代理人每年须向公共监护人办公室提呈资料,交代他们所做的安排。

年满60岁的国人中约有一成患失智症。年满85岁者中,失智症者的比率高达50%。到了2030年,本地的失智症者预计超过10万人。

截至今年6月,6万7000人已成功制定LPA。从8月1日提出的申请,被授权人日后可从公共监护人办公室的网上平台获取授权书的电子版,到相关机构代为办理手续时可轻易提供证明。目前,他们得提供硬本为证明。无法上网的个人可到多个民众俱乐部寻求协助。

陈芳盈(38岁)去年底为父母申请LPA。父亲患有失智症,她等了约两个月,今年获知LPA申请通过。“我当时也会担忧,若不通过就得考虑下一步。今后,等候期缩短,可加速申请过程,减轻家属的焦虑。”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总裁符祥明受访时指出,许多人觉得讨论LPA是很敏感的话题,协会将继续鼓励家属尽早为亲人制定LPA。一些受惠者可能到了后期才意识到做LPA的必要,申请过程缩短后,他们可在情况恶化前,更快地完成手续。一旦家属得向法庭申请成为代理人,过程会更复杂,家属突然陷入这样的状况,也不知如何处理,他因此乐见政府将增加对代理人的支援。

为鼓励国人制定LPA,申请者无需支付LPA表格一的手续费,免付期直至明年8月31日。公众可到www.msf.gov.sg/opg 查询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