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人士通过种菜 学一技之长兼治疗

在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高级培训人员许夏杨(左)细心指导下,洪建川不仅学会了基本的耕种知识,人也变得更开朗独立。(李薇摄)
在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高级培训人员许夏杨(左)细心指导下,洪建川不仅学会了基本的耕种知识,人也变得更开朗独立。(李薇摄)

字体大小:

对于生活在现代城市中的新加坡人来说,在田地间耕耘劳作似乎已从记忆中淡忘。但殊不知,对于一部分人群,耕种对发展他们的心智大有裨益。

新加坡智障人士福利促进会(MINDS)位于乐赛路的职能发展中心(Employment Development Centre)三年前建设了一个温室农场,尝试利用耕种作为一种治疗手段,结果令人鼓舞,特地举办农夫市集售卖智障人士的蔬菜收成。

负责这项计划的MINDS高级培训人员许夏杨说:“智障人士较能胜任的,是一般不须要做决定的后端工作。然而,这种工作,例如耕作,多数繁琐累人。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让他们得到足够的训练,日后好有更多就业机会。”

计划从三年前落实以来,有20名智障人士加入,当中更有五名受益人在这期间成功找到了工作。

许夏杨也透露,MINDS已决定扩大计划范围,并正在建设另一个温室农场,让更多智障人士参与受惠。

22岁的洪建川是参与计划的一员。三年前,他在友诺士一带担任清洁工,但因为与督工发生摩擦却无法自辩,工作一年多后便离职。

姐姐洪梨珍(26岁,采购员)说:“弟弟三四岁的时候生了一场病,连续几天发高烧,从此他的智力就严重受损,很难与人清楚沟通,就连我有时也会听不懂他想要表达什么。这也是他没办法继续在外面工作的原因。但是我发现他两年前参加这个计划后,心情变得开朗不少,也更独立了,能够每天早晨自己搭巴士来这里种菜。”

洪梨珍和母亲梁清福(58岁,退休人士)也在今天MINDS举办的农夫市集上特地买了两包弟弟洪建川最爱吃的菜心,打算一家人回家享用。

MINDS副总裁许紫媺说:“开办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帮助提高智障人士的基本生活和职业技能,但看到他们和家人之间的感情也得以加深,我们非常欣慰。”

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农场如今可种植多种蔬菜,如小白菜、菜心、空心菜和豆芽等,每次收成可达40公斤,而且完全新鲜安全,没使用任何农药。所有蔬菜种类各以每200克3元5角售卖。

有意支持的公众可电邮mfarm.iedc@minds.org.sg,或拨电96418689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