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社区医院未来扮演更重要角色

圣路加医院副主席周振忠博士(右)向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介绍医院推出的纪念书刊。(圣路加医院提供)
圣路加医院副主席周振忠博士(右)向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介绍医院推出的纪念书刊。(圣路加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本地医疗开支越来越庞大,全国医疗支出在2010年至2016年几乎翻倍增加。他说,须提早计划以确保医疗支出是可持续的,而我国已开始朝未来的医疗转型之路迈进。

社区医院是我国医疗领域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在圣路加医院慈善筹款晚宴上致辞时指出,本地的医疗开支越来越庞大,全国医疗支出在2010年至2016年几乎翻倍增加,从110亿元增至210亿元,政府直接提供的医疗津贴也从26亿元增至56亿元。

王瑞杰说:“我们必须提早计划,以确保医疗支出是可持续的,我们已经开始朝未来的医疗转型之路迈进。”

他指出,政府积极鼓励国人注重健康、活跃生活,而这方面已开始看到成果。

根据2018年的全国营养调查,国人的营养质量有所进步,如今会吃更多全麦食品、水果和蔬菜,减少吸取脂肪;共有超过80万人参加去年10月开始的第四季全国健步大挑战,人数是第一季时的四倍。

除了鼓励国人活得更健康,政府也积极增建医院并提升医疗方式。然而,急症医院(acute hospital)的服务并无法完全应付日益增加的慢性疾病患者,我国必须从短期、偶发性护理转向以人为本的长期性护理,其中包括把医疗护理从医院延伸到社区。

王瑞杰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在病人熟悉的环境中,为他们提供更靠近住家的护理。”

为加强社区护理所提供的基层和中长期护理服务,政府将会在2030年前,把本地的综合诊疗所从目前的20家增加到约30家,政府已在去年推出基层医疗护理网络计划(Primary Care Networks,简称PCN),让参与的私人诊所可共用一组护士与护理协调员并共享资源,为社区内的慢性病患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护理。

王瑞杰说:“提供中期护理的社区医院将会继续成为我们医疗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有社区医院,包括由社区伙伴营运的医院如圣路加医院,将会在未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指出,卫生部在2018年让情况稳定的病人可以直接从急诊部入住社区医院,同时可以使用终身健保,这让病人可以无需入住急症医院就获得合适的护理。自去年7月以来,已经有超过300名病人从这个直接入院的措施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