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技能框架出炉 提供技能培训和行业发展指导

字体大小:

   面向设计领域的技能框架正式推出,雇主、雇员和培训机构可参照这个框架,了解技能培训方面的需求以及设计行业的发展,从而助我国更快培养设计人才,应对未来经济的需求。

贸工部长陈振声星期三(7月24日)在首届“设计论坛”上为设计技能框架主持推介。框架涵盖设计、商业、创新和科技四个领域的25种不同工作,对商业模式创新、用户体验设计、设计思维等18个通用技能和48个技术技能进行详细描述,并罗列各项工作所需的技能级别。

这将为个人、雇主和培训机构提供评估技能需求的“通用语言”。一方面,个人可根据框架评估自己的职业兴趣,并找出相关的培训项目,为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做更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雇主也能更准确评估员工是否缺乏相关技能,并针对性地培训员工。

培训机构则能够更好地掌握业内趋势,及哪些技能出现需求,并根据行业需求设计培训内容。

框架由新加坡设计理事会、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和劳动力发展局,前后花了超过六个月时间共同制定。框架也是设计行业人力资源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调查,我国的专业设计人员从2017年到2022年间将增加超过1万2 000人。科技公司、金融业和企业咨询公司也将推动对设计人员的需求。

来自公共部门和私人业界的七家机构已率先采用设计技能框架。它们希望利用框架招聘到适当的设计人才,制定计划让现有员工掌握重要的设计技能,及把设计融入到它们的组织文化中。

设计教育机构METHODOLOGY创办人之一林良英(46岁)受访时说,在一个组织里纳入设计意识,就是“让设计人员能用商业用语沟通,让商业人员了解设计工作的价值”。

“设计技能框架的价值在于,它创造了一套涵盖不同技能的系统,填补了这其中的差距。”

创新与科技转型咨询公司PALO IT企业创新总监杨瑞明(36岁)则说,框架有助企业认识到哪些工作能同时横跨不同领域,如既能编写电脑程序又有设计能力的“创意科技人员”。

“过去科技公司常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他们的设计师非常有艺术细胞但对科技一窍不通,因此把设计图案转化为电脑编码的过程总是有这样的缺口。创意科技人员就能很好地弥补这个不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