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特需学校课程纳入基本数码培训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中)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首届数码共享节主持开幕时,到访在现场举行的数个专为特需者及年长者举办的数码工作坊。(邬福梁摄)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中)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首届数码共享节主持开幕时,到访在现场举行的数个专为特需者及年长者举办的数码工作坊。(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码科技的多元与包容,使社会各阶层群体能从中受惠,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同四所特需教育学校合作,在课程中纳入基本数码培训,让学生得以运用所学知识改善生活。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星期五(7月26日)为资媒局首届数码共享节(Digital Inclusion Festival)主持开幕时宣布上述消息,并强调社会透过多方合作,促进数码包容的重要。

他指出,数码科技已显著改善人们的生活,不仅有助节省时间,也带来不少便利,而政府须同社会不同群体合作,才能确保所有人都能受惠。

易华仁说:“不过,社会里还有很多群体没能完全享受到数码科技所带来的益处,可能因为他们不熟悉,或受限没能接触到科技。所以,我们应负起推广科技应用的责任,尤其应该确保年长者及残疾者等较弱势群体能跟得上脚步。”

在资媒局的推动下,特别需求者协会旗下的立达高级特别学校(APSN Delta Senior School)及东陵学校(APSN Tanglin School)、恩园学校(Grace Orchard School)以及慈光学校(Metta School)已逐步在课程中纳入基本数码技能培训环节。

超过700名年龄介于13岁到20岁,有轻微智力障碍或自闭症的青年预计将在明年底前,陆续参加有关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导学生如何使用电子付费系统、政府服务网站以及用电邮或同步简讯应用与别人沟通等。

恩园学校资讯通信及科学部主任伍慧琼受访时说,学校在资媒局引导下,决定在课程中纳入政府电子密码(SingPass)、政府网络服务,以及电子付费功能三个单元环节,让有轻微智力障碍的学生掌握基本数码技能。

“这群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弱,也记不得电子密码,校方之前不便索取学生的个人资料和密码以开启政府电子密码账户。幸好现在有资媒局的协助,我们得以利用一套模拟系统,让学生学习如何开设账户等。”

伍慧琼说,校方推行数码培训的当儿,也致力于同学生的家长合作,确保学生在学习使用数码科技的同时,注意相关安全。“例如,教他们用电子付费系统购物,我们会交代家长为学生的电子转账开支设限,这可预防他们胡乱上网消费。我们也提醒家长须妥当地保护孩子的网络密码,以免遭遇不测。”

资媒局也同特别需求者协会联合制作穿插数码知识的益智电子游戏,借此教导有特殊需求者设置安全网上密码的重要、如何分辨假信息及应对网络霸凌等。

另一方面,资媒局也宣布开展名为“STOREYS”的计划。这项由本地创意媒体公司CreativesAtWork负责执行的计划将搜集任何创作者所贡献关于社群、年长者、环境、家庭、弱势群体以及青年六个主题的故事,获选者将有机会参加六个月的督导课程,向专业创意工作者学习如何把故事制作成短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