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经济增长疲软影响 我国第二季就业人数增长显著放缓

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不包括女佣在内的总就业人数仅增加4000人。(档案照)
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不包括女佣在内的总就业人数仅增加4000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力部发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不包括女佣在内的总就业人数仅增加4000人,远不及上一季的1万零700人,也低于去年同期的6500人。当局表示,雇主在填补空缺时更谨慎,以致包含新加坡人与永久居民的居民失业率攀升。

我国经济上个季度出乎意料环比萎缩,总就业人数增长也显著放缓。随着技术性衰退风险加剧,分析师预计劳动市场会继续呈现疲态。

人力部昨天(7月26日)发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不包括女佣在内的总就业人数仅增加4000人,远不及上一季的1万零700人,也低于去年同期的6500人。

截至上个月,总就业人数估计有347万5700人。

虽然第二季被裁退的员工较少,但人力部说,雇主在填补空缺时更谨慎,求职者要找到工作更困难,以致包含新加坡人与永久居民的居民失业率攀升。第二季共有2300人被裁,比上一季的3230人少,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030人。

居民失业率上个月攀至3.1%,比三个月前高出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劳动人口每100人有3.1人失业。

jiuye_table2707_2019.pdf_Large.jpg

分析:劳动市场料进一步走软

聘用最多员工的服务业就业人数整体增长放缓。虽然信息与通讯业、专业服务业、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业人数增长保持强劲,但零售贸易业人数减少抵消了这些产业的增长。

建筑业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制造业人数则因产量下滑,连续第三个季度萎缩。

新加坡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较第一季萎缩3.4%,若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萎缩,便意味着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总就业人数增长放缓的趋势,与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的趋势一致。

他说,由于劳动市场指标反映经济影响比经济指标慢,预料劳动市场接下来会进一步走软。

“目前的氛围还是非常小心谨慎。因为中美贸易纠纷的关系,雇主都在静观其变,看要在哪方面投资,不想因为某种变化而裹足不前。”

针对最新数据,人力部长杨莉明在面簿发贴文强调:“就业增长是放缓了,但没有停滞不前。”

她说:“招聘活动放缓时,求职者若能灵活应变将大有帮助,特别是若他们之前的职位或从事的行业经历了重组,求职者可能会在没有经验或之前不感兴趣的领域和职业中找到就业机会。”

杨莉明说,当局推出了100多个“专业人士转业计划”,涵盖30多个领域,随时准备帮助求职者转行,人力部也正在密切留意劳动市场情况。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郑德源说,劳动市场已经感受到全球局势的变化及本地经济转型与重组的过程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促请企业在处理人力过剩时参照劳资政准则,与其削减职位来节省成本,不如削减成本来保住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