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空头支票“还钱” 商人被指掐人赖账

戴先生展示银行证明,显示支票因签名有问题不能兑现。(唐家鸿摄)
戴先生展示银行证明,显示支票因签名有问题不能兑现。(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技工声称借5000元给朋友周转,朋友过后跟他多要另5000元,并开1万2000元支票还他,以为有赚头的他赶紧答应,没想支票却跳票,他去追债时还被威胁和掐脖子,气得他报警处理。

来自中国浙江的戴先生(40岁)在本地当技工,他申诉来新工作后,认识一名黄姓友人,两人已认识了五年多。黄姓男子在本地做生意,今年5月以公司周转不灵为由,向他借了2000元。

戴先生受访时表示,当初不疑有他,就爽快借出2000元,后来对方又跟他借了3000元,并承诺月底会把钱一并还给他。

要还钱的时候,他称对方拿来一张1万2000元的支票,说只要他再多给5000元现款,就会把支票给他,额外的2000元以后可让他慢慢还。

戴先生信以为真,因此和房东借了2000元,自己又凑了3000元,换来了那张支票。

当他欢欢喜喜地把支票存入银行,谁知隔天却收到银行通知,指支票上的签名和登记的不一样,因此不能过账。

戴先生过后联系友人,对方也感到诧异称会去了解,于是戴先生坚持让友人补写借条,男子也先还3000元给他。

然而戴先生的恶梦却还没有结束,友人后来居然坚持要他将已经存入银行的支票原件取回,才肯再给他钱。戴先生录下的一段语音中,友人就多次重复:“是你把事情弄的复杂了,只要把支票原件拿回来,我就能再给你钱。”

然而支票存进银行后,已不能取回,只有一张支票作废的证明。

戴先生和银行多次交涉后,才拿到一张支票的复印件,还要额外支付24元,但友人仍不肯还钱。

他称过后去追债时,友人还在争执中掐住他的脖子,还到他公司去投诉,扬言要一周内搞到他被遣送回国。戴先生不堪其扰,最后决定报警处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7月2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