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转用新积分制后 修读高华学生报读特选中学优势不减

王乙康昨天(7月28日)出席甘巴士区邻里更新计划的路演活动。(魏宋淩摄)
王乙康昨天(7月28日)出席甘巴士区邻里更新计划的路演活动。(魏宋淩摄)

字体大小:

小学离校考试会考积分与中学分配制度的改革在后年落实,教育部长王乙康指出,往后修读高级华文的考生报读特选中学时,所享有的入学优势不会比目前的有所减弱。

王乙康也是三巴旺集选区议员。他昨天(7月28日)出席他所负责的甘巴士区邻里更新计划的路演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对小六会考积分与中学分配制的改革,及教育部日前公布的更多细节引起的反应和疑虑,做出回应。

目前在小六会考总积分(T-score)制度下,修读高华的考生报读特选中学,可在总积分上获得1分至3分的加分。

从2021年起,改用“八级”的积分等级(Achievement Level,简称AL)制后,修读高华的学生报读特选中学,在与同样成绩的考生竞争有限学额时,仍占显著优势。如果两名考生都修读高华,则以该科目成绩为衡量,优先顺序依次为特优、优异,以及及格。在总成绩和高华成绩完全相同的情况下,才会以其他“定夺标准”决定录取先后。

不过有学者和家长指出,改革后先看总成绩,再看高华成绩,似乎把修读高华学生的现有优势略微削弱了。

王乙康回应时说,新旧两个制度无法相提并论。“目前最低和最高截分点的中学,总积分相差约180分;在新的AL制度下,这个差异将缩减至约27分。今天的总积分制下的一分,和往后AL制度下的一分,是不能等同看待的。在AL制度下,高华考获特优,相当于总积分制下的好几分。我不认为,这会降低修读高华的价值。”

也有家长担心,改革后孩子升读中学快捷源流、修读中学高级母语课程,或直通车课程学校的概率是否受影响。王乙康强调,无论课程、科目或考评制度都不会改变,而教育部的模拟估计显示,往后进入快捷源流及直通车课程,以及修读中学高级母语的学生比率,估计与目前相去不远。目前,约三分之二的小六考生升上快捷源流,而在中一修读高级母语的学生比率为两成。

积分制就像个人体能测验 表现达标即可获奖压力更少

王乙康指出,新旧两个制度的基本原则不同。他说,总积分制好比全国赛跑,即使表现好,个人名次取决于和其他选手的表现比较;AL制度则像个人体能测验(IPPT),个人表现达到既定标准,就可取得相应的奖牌。“从这个角度看,相对于国际或全国赛跑,IPPT压力比较少。我相信,推行一段时间后,这项改变能鼓励学生把焦点放在自身的学习目标,而不是互相比较,争取更高的总积分以超越他人。”

王乙康说,相对于总积分制,AL制度较透明,毕竟后者每科都有一个积分等级,总成绩就是四科积分等级的总和,同现有的O、N及A水准考试积分制相似。

他说,新的积分等级制绝对不是灵丹妙药,但如果结合其他政策,如从2024年起中学不再分流、高等教育学府实行以能力为导向的收生考量、技能创前程计划等,就不难看出我国教育制度正在进行显著的改革。“我相信在新制度下,我们能更好地协助我们的孩子应对未来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