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标准至今有2600家企业采纳

人力部长杨莉明(中)到访康福德高德士,同约10名德士司机对话交流,了解他们的现况和征询他们对这个行业的各方面看法。在杨莉明右侧的是公司总裁洪维能。(李薇摄)
人力部长杨莉明(中)到访康福德高德士,同约10名德士司机对话交流,了解他们的现况和征询他们对这个行业的各方面看法。在杨莉明右侧的是公司总裁洪维能。(李薇摄)

字体大小:

旨在鼓励雇主正视并改善雇佣做法的劳资政标准前年推出至今,已有约2600家企业采纳至少一套标准,每五名本地员工就有一人在这类公司任职。

人力部长杨莉明星期一(7月29日)参观康福德高德士,了解公司为旗下司机提供哪些培训项目和援助,并同约10名司机对话交流。她在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上述信息。

劳资政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是人力部同劳资伙伴于2017年推出的措施,这一系列标准是要加强各方促进公平及良好雇佣做法,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

劳资政标准一方面有助求职者识别能为他们提供支持的雇主,另一方面也让采纳标准的雇主凸显公司优势,吸引人才加入。

杨莉明说:“要保障员工的利益并确保雇佣公平,方法包括修正法令或出台新政策等,但我们得避免推行过多‘硬措施’,否则企业环境将变得过于僵硬,没有灵活空间。劳资政标准便是一个可辅助法令和政策的措施,有助推动企业自动自发履行对员工的责任。” 

目前,劳资政伙伴推出了八套劳资政标准,覆盖范围包括公平雇用合约员工及自雇人士并改善他们的福利、打造更亲较年长员工的工作环境,以及处理职场与雇佣纠纷的理想做法等。

杨莉明说,这一系列标准推出至今获得2600家公司采纳,惠及超过66万名员工,是令人鼓舞的现象。她说,劳资政三方接下来将致力于向更多企业推介这一系列标准,鼓励它们大力采纳。

康福德高德士总裁洪维能说,在当下这个竞争无比激烈的点对点载客行业中,采纳标准并致力于改善旗下司机的工作条件,有助公司留住现有司机,同时吸引新的司机加入。

他说:“我们向来已重视确保司机合约透明公正,也有一套完整机制处理雇佣纠纷或分配福利等,采纳劳资政标准算是对公司的一种认可。目前,我们得以着重培训司机,让他们掌握所需技能以应付当前这个数码科技发展迅速的环境。” 

根据人力部提供的资料,目前推出的八套标准中,关于灵活工作安排、良好雇佣做法及雇用合约员工做法的标准获最多企业采纳。承诺采纳这三套标准的企业大多来自资讯通信科技与媒体、专业服务以及批发贸易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