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若全球经济急转直下 已准备援助配套助企业和员工

配合第14届马来西亚记者交流计划,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八名马国记者的访问,透露我国已做好准备,应对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配合第14届马来西亚记者交流计划,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八名马国记者的访问,透露我国已做好准备,应对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面对经济放缓,内阁正积极商讨对策,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说,倘若全球经济急转直下,政府已准备好援助配套来协助企业和员工。

配合第14届马来西亚记者交流计划,王瑞杰上星期六(7月27日)在本地接受八名马国记者的访问时,指出这点。

根据总理公署提供的访问记录,王瑞杰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处于全球经济周期的后期,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也为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情况会恶化或改善?我们不知道。但我希望理智终将取胜,中美之间可以达成一些协议。”

王瑞杰提醒,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留下的教训是: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我国必须做好应对情况恶化的准备。

也因此,随着经济放缓,他与贸工部长陈振声及其他部长不断进行讨论。“倘若全球经济急转直下,我们已准备好援助配套来协助企业和员工。”

王瑞杰并未在访问中透露有关援助配套的细节,但他星期六受访前走访东海岸集选区时曾指出,各政府部门与工会正就经济转型倾力合作。例如,全国职工总会与政府密切探讨,如何让我国员工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2008年,我国政府推出29亿元的助企业保工作配套,隔年再推出总值205亿元的经济振兴配套,以减缓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

“对抗无法解决问题”

王瑞杰接受马国记者访问时也指出,亚细安国家须密切合作,确保本区域不会陷入金融危机。倘若世界其他地方发生金融危机,亚细安国家也须妥善维护自身的金融体系。

面对被视为总理接班人的王瑞杰,马国记者一再探问他对于我国未来的构想,尤其是随着世界变化,由一党占大部分国会议席的新加坡,会否也出现更具对抗性的政治体系,甚至是出现政党内斗。

对此,王瑞杰认为,人们应正视彼此间的分歧,但不是以对抗的方式处理。

“我们需要一定的政治成熟度,来鼓励人们提出不同的做事方法。但国家不可能往10个不同的方向迈进,否则只会裹足不前。重要的是,在对各选项进行辩论后,我们达成共识。”

王瑞杰也强调,我们不应把精力耗在诸多分歧上,甚至形成一种互相倾轧的体系,“因为那不能解决问题,我更愿意有建设性地解决问题”。

他进一步勾勒出欲为下一代打造的理想新加坡愿景——拥有能为学生开辟不同途径以实现潜能的教育体系,以及能创造就业机会的社会。

“这是经济转型对我国如此重要的原因。对我们而言,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企业转型,再由企业反过来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是至关重要的。”

王瑞杰说,我国也要打造包容的社会,因此政府推出建国一代配套和立国一代配套,协助年长者负担医疗费用,卫生部也努力研究如何继续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