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表达不满方式超越底线 网红制视频侮辱华人或触法

网红普丽蒂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制作并上载视频,还击令他们不满的广告,但视频内容或触犯法律。他们已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要求取下视频。(互联网)
网红普丽蒂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制作并上载视频,还击令他们不满的广告,但视频内容或触犯法律。他们已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要求取下视频。(互联网)

字体大小:

视频由网红普丽蒂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制作,昨天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要求,已被取下。尚穆根指出,说唱视频不仅用脏话侮辱华族新加坡人,还比中指示意,“让警方不得不划下界线,说明这不能被接受”。

不满电子付费平台广告以刻板印象呈现我国四大种族,本地网红制作视频还击,有人因视频内容具侮辱性而报警。警方目前正调查事件,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认为这个视频已超越了底线,并有触犯法律的嫌疑。

近三分钟的视频由YouTube网红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Preetipls)与哥哥、说唱歌手苏峇士(Subhas Nair)制作,星期一放上面簿等社交媒体平台,但昨天下午应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要求,已被取下。

尚穆根昨天(7月30日)受访时指出,说唱视频不仅用脏话侮辱华族新加坡人,还比中指示意,“让警方不得不划下界线,说明这不能被接受”。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能自我辩护,随便说采取行动是要回应感到不悦的事情。“如果那是你不喜欢的事情,你大可要求对方道歉;如果你认为那已经触犯法律,那你可以报警,你不可以自己越过底线。”

引起普丽蒂和苏峇士不满的广告由本地艺人周崇庆一人扮演电子付费平台的四大种族用户,包括戴上头巾扮演马来妇女,并以黝黑皮肤扮演印度同胞。

尚穆根说,普丽蒂抨击广告的呈现方式,但自己却曾在农历新年期间上载了穿上旗袍、时而讲华语,并且攻击华族的视频。他质问:“她那时的动作又是回应什么事情呢?”

他征询过律师对广告的看法,他们都认为广告没有触犯法律。“30年前,人们会说这是没品味、是过时的手法,但今时今日我认为却不仅仅如此。我们在文化方面需要更敏感——让华人涂深肤色、扮印度人或马来人,这会让很多人感到厌恶。”

尚穆根:多数或少数种族都应该更敏感

就事件是否也彰显身为最大族群的华人理应更敏感,尚穆根强调,不论是多数或少数种族都应该更敏感,因为任何的攻击都会遭遇反击。“有人会说,何必这么认真看待事件,一个视频绝对不可能导致暴力事件;也肯定有人觉得可一笑置之。但如果我们允许这样的视频流传,那我们就得允许其他类似视频出现。这样的话,市面上就会有数百个这类视频。”

尚穆根相信,假设华人也制作类似的视频来攻击印度人和马来人,而市面上充斥着类似的视频,那国人就不会觉得安全。“新加坡之所以是不同的,这里之所以种族和谐、之所以各种族包括少数种族都感到安全,是有充分理由的。我们必须维持这样的状态,我们会维持这样的状态。”

警方昨天在声明中强调不会容忍任何可导致不同种族关系恶化的具侮辱性内容。根据《刑事法典》第298条文,任何蓄意伤害他人宗教和族群情感的言语、手势或行为都是犯法的,一旦罪名成立,可被判入狱最长三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资媒局受询时则指出,当局评估普丽蒂和苏峇士的视频涵盖《互联网运作准则》(Internet Code of Practice)所禁止的内容,这些都有损公共利益与国家和谐。资媒局因此要求两兄妹取下视频,而他们也照做了。

新传媒也发表声明,表示广告中部分种族的呈现方式不够敏感,并对此道歉。

数名担任政治职务者也对事件发表看法。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形容广告没品味、视频则不尊重他族。“事件提醒我们,在我们这个多元的社会里,不同种族建立起来的关系不能视为是理所当然的。它是一项进展中的工作,我们要不断做得更好。”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种族和谐资源中心OnePeople.sg主席普杰立医生指出,无法接受广告和视频。“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在弥合裂痕和跨越差距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得做,才能万众一心。”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在个人面簿页面措辞强硬地指出:“如果我们现在不挺身而出,谴责这个具侮辱性的行为;如果我们保持沉默,甚至一起哼笑,下一次遭殃的可能就是我们!”

他呼吁严正看待事件,不姑息任何侮辱、诋毁、嘲笑或贬斥另一个种族或宗教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