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或违反《广告守则》 当局已介入调查

华为为手机促销活动引发的混乱场面,再次向顾客道歉。图为公众上周五在怡丰城的华为专卖店外要求解释。(严宣融摄)
华为为手机促销活动引发的混乱场面,再次向顾客道歉。图为公众上周五在怡丰城的华为专卖店外要求解释。(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登广告搞手机促销却没有确保有足够货源,华为推出54元特价手机供不应求引发民怨,也可能同时违反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与《广告守则》,有关当局已介入调查。

广标局接获10起投诉 竞消委介入调查

华为以庆祝新加坡54周年国庆之名,上星期五(7月26日)推出特价手机,结果因供应不足引发数千人抢购手机的混乱场面。在这起风波之后,消费者协会和新加坡广告标准管理局陆续接到公众投诉,广标局主席汪炳华教授昨天受询时透露,该局共接到有关华为促销的10起投诉。

汪炳华指出,华为有可能因为刻意用广告诱导消费者,并且没有确保手机货源足以应付促销带来的需求,而违反《广告守则》,广标局对此已与华为联系。

在消费者协会会长林谋泉公开指华为促销之举明显违反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CPFTA)后,华为的律师团队也在与消协接洽。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已介入调查。

代表消协的林谋泉是在面簿个人页面呼吁竞消委介入此次华为促销事件,公开谴责华为,以向华为和其他违例公司发出强烈信号,保护消费者。

根据《联合早报》之前报道,华为在上周五促销首日,全岛27家经销店中,多数还没开门营业就宣布促销手机已售罄,引发排队公众不满,结果警察还得安抚失望的年长公众,并且维持现场秩序。

华为过后宣布暂停原定举行三天的促销活动。

华为除了在网上促销之外,上周四主要在晚间报纸《联合晚报》刊登全版广告,吸引50岁以上顾客购买削价的华为Y6 Pro手机。这款手机原价为198元。

林谋泉受访时说,自己看到华为广告时,也原以为是划算的促销,但事件演变为消费者买不到折扣手机的窘境后,他认为华为的广告违反了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

据他了解,竞消委从来未对违法公司发出公开谴责,但在这起事件中,他认为该委员会应该向华为发出强烈信号。

根据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不公平的商业手法包括企业在没有足够库存情况下,发出不准确消息或误导消费者,让他们以为能以折扣价格购买商品和服务。

林谋泉也认为华为应采取适当行动,以重获公众支持和维护公司信誉,否则本地消费者将永远把这起事件与对该手机和科技巨头的反感和失望作联想。

原准备2000台手机 华为:明显低估需求

华为在手机风波五天后首次公开当天准备的促销手机数量,指原准备2000台手机,但这“明显低估需求”。

将派百元礼券补偿顾客

华为昨天发表媒体声明,为周末促销活动引发混乱场面并造成顾客失望而归再次道歉,也第一次透露促销手机的总量。根据之前报道,一些顾客在促销当日从店员口中得知,每家店的促销手机只有数十台。

公司将分发百元礼券来补偿顾客,本月26日至28日在华为零售店面登记的5000名顾客,下来将收到华为智能手机礼券。华为将从本周五(8月2日)起的两周内联系这些顾客。

公司在声明中说:“我们这次没有妥善照顾到顾客的安危。我们应该为这次促销做更好的准备。”

华为是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公司指出,它在新加坡的成功倚赖顾客对它的信任,公司将坚持提供好的产品和体验,希望能获顾客体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