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200名中途转业护士 两成是男性

临床护士赖国强带领着一个75人的团队,为陈笃生医院重护病房的病患提供护理。(李佳颖摄)
临床护士赖国强带领着一个75人的团队,为陈笃生医院重护病房的病患提供护理。(李佳颖摄)

字体大小:

护理专业人士转业计划2003年推出以来,已培训超过1200名本地中途专业者,其中大约两成是男性。

卫生部数据也显示,在新加坡护理局注册的男护士,也从2014年的约3500人增至2018年的4700人,增幅超过三成,显示有越来越多男士愿意勇闯护理工作这个女性天地。

今天(8月1日 )是护士节,《联合早报》请来两名中途转业男护士现身说法。

新加坡中央医院临床护理导师曾骏阶(49岁)是一名临床护理信息专业护士,除了指导其他护士如何借助科技护理病患,他也和资讯科技专才一起设计新的产品,改进工作流程。“护士可能不懂电脑,搞电脑的人却未必懂得护理,我就是那个护士和电脑人员之间的桥梁。”

曾骏阶指出,身为中途转业护士,他做好准备放下身段从零开始,但是之前工作累积的经验却也能为护理工作增值。“能够兼顾多件事,以及更高的情商,是我们的优势。”

20190801_news_nursing_Medium.jpg
中央医院临床护理导师曾骏阶认为自己是护理人员和资讯科技专才之间的桥梁。(李佳颖摄)

同在2004年接受培训的陈笃生医院临床护士赖国强(45岁),目前管理由5名护理经理和70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

他说:“我在采购部门工作6年之后觉得自己更想从事和人接触的职业,正好看到报章招聘广告,就报名参加了。”

谈到科技给护理工作带来的变化时,赖国强指出,现代的医疗仪器能够自动记录数据,这会减轻护士的工作负担。

他也说,网络上有很多医疗信息,有些病患家属查到资料就来问护士,这确实增加了工作量,但沟通本来就是护士的份内工作。

“好的护士要有爱心和耐心,如果没有的话就要慢慢培养,重点是脾气要好。”

有兴趣成为护士的中途转业者,下个月2日起将可报读明年1月开课的助理护士国家工教局证书(NITEC)课程,或者明年4月的护理专业文凭课程(Diploma)。

助理护士课程的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30日,文凭课程则是10月16日。

南洋理工学院卫生与社会科学系将在9月14日(星期六)上午9时举行推介会,介绍课程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