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3大因素影响 七月歌台锐减 今年或少过300台

昨晚超过200名歌台艺人、台主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参加由星马艺人歌台中元会主办的祭拜活动,祈求整个农历七月顺利。(黄志发摄)
昨晚超过200名歌台艺人、台主及台前幕后工作人员,参加由星马艺人歌台中元会主办的祭拜活动,祈求整个农历七月顺利。(黄志发摄)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打击歌台数量、去年投标福物的“金主”不现身付钱、中元会年轻人没兴趣接棒,三大因素或造成今年七月歌台的总台数少过300台,难比最高峰超过450台。

今天(8月1日)是农历七月初一,民间相传“鬼门关”大开,要为俗称“好兄弟”的孤魂野鬼,呈献歌舞娱兴。全岛各处将搭建街头舞台,唱足一个月。

《联合晚报》记者昨晚走访裕廊歌台和友诺士地铁站歌台中元会大拜拜,艺人不约而同都说“行情坏”。

原名王清水的“歌台一哥”王雷(58岁)说,看来今年整个七月的歌台总数“很难超过300台”,不禁让他怀念八年前一个月450台的盛况。

“中美贸易战影响很大!我认识好多商人生意都不好,一个印刷业者就因为贸易战涉及的征税因素,亏了20万元。很多人缺钱就不办中元会和歌台了。”

多名不愿具名的艺人也爆料,听说好多去年在中元会投标福物的“金主”,今年都不准备现身付钱,让许多中元会意兴阑珊,办不下去。

一般中元会惯例是先喊标拿下发财炉等福物,等下一年中元歌台宴才付钱,可说是凭信用行事的”民间契约“,但若跳票也很难追究。

青壮派主持达人承泽(36岁)说,至少四个中元会无人接手,包括裕廊西、乌美和淡滨尼。

演艺协会署理会许桂荧(59岁)也说,她听说另外至少两个中元会青黄不接,年轻人不想做。“经济不景也肯定是主因,钱不够用歌台就不办了。今年还有得做,未来几年令人担心。”

不过,艺人公会会长陈建彬(66岁)说,他主持台数反而增加三台,今年主持17台。“像王雷、李佩芬和皓皓这些红主持,向来都是整个月满档,但其他人还有‘成长空间’,300台还是有得做啦。”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