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鬼门开 各地区用什么习俗祭拜好兄弟?

字体大小:

农历七月初一,鬼门关大开,民间相信孤魂野鬼会在农历七月期间来到人间,享受人们提供的各种祭品和活动,直到七月三十才返回阴间。

亚洲多个有华人的地区都仍保留这个华人民俗,每逢农历七月都会有祭拜祖先的传统。

玉玄门命理风水的李家进师傅受访时指出,农历七月的传统与习俗主要源自中国福建与广东一带,中国内地的其他省份则不太纪念这个节日。由于很多年前,许多来自这些省市的人都漂洋过海到了台湾、香港以及东南亚等地区,所以把习俗带入新地方。另外,在日本被称为“盂兰盆节”的鬼节是日本人相当注重的节日,他们会在这期间祭拜祖先。

为让zaobao.sg读者了解各国的习俗,“好兄弟”将把到各地区参与活动的照片,上载至“阴stagram”跟大家分享。

注: “好兄弟”纯属虚构,博君一笑,轻松认识各地区的农历七月习俗。

20190801_local_hungry-ghost-festival-profile_Large.jpg

七月歌台

20190801_news_seventhmonth1_Large.jpg

新加坡人提起农历七月时,自然就会联想到“七月歌台”。歌台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独有文化,台湾虽然在神庙的普渡活动中也有邀请歌手唱歌,但更多是作为活动中的一项娱乐环节,并不像新马如此注重。

农历七月的每个晚上,新加坡全岛各地都会举办开歌台,邀请歌手唱歌表演,娱乐神明及鬼魂的同时,也让爱看歌台的国人感到非常期待。歌台的第一排椅子永远是留给“好兄弟”,让他们能享有“最佳观感体验”。

古代没有电视和戏院,所以靠歌仔戏和广东戏作为娱乐,因此要娱乐鬼魂神明时传统也以唱戏为主。邀请歌手唱歌的歌台文化则是新马两国逐年演变过来,把传统“综艺化”。歌台主办方还会特地邀请海外艺人到新加坡表演。《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在农历七月也会报道歌台新闻,让读者了解不同歌台的精彩演出。
 

放水灯

20190801_local_hungry-ghost-festival-shuideng_Large.jpg

放水灯习俗在台湾和香港比较流行,因为放水灯通常得靠近海口,让水灯飘向海,而这两地都有很多地方靠海。李师傅解释,放水灯主要有两个意义:一是为对于鬼魂送上平安顺利的祝福,另外也是把这些好兄弟送走,引导他们找到回家的路,回到该去的地方。

水灯的形式有很多种,不同地方有不同造型。其中,不少水灯以莲花造型出现。李师傅说,这可能因为莲花与佛家有很大关联,而很多保留农历七月习俗的地方都深受佛教影响。

抢孤

20190801_local_hungry-ghost-festival-qianggu_Large.jpg

这项习俗常见于台湾、潮汕和香港地区。主办方会在超过10公尺高的柱子上涂满油脂,再让参赛者爬上柱子抢旗。参赛者将以绑布条和叠罗汉的方式,互踩队友肩膀来攀登,但一个不小心就会因为柱子太滑而全队人滑下,必须重新再来。最终成功取得柱子上的旗子是赢家,据说赢家就能获得神鬼庇护。

据说,早期有台湾恒春的富人把祭品施舍给贫苦人家,但每次争抢祭品时,常出现斗殴或踩伤的情况,因此于1879年发展爬孤棚的方式来取获祭品。然而因爬孤棚困难重重,经常发生意外,当时的台湾巡抚刘铭传曾下令取消,直到1981年才恢复。

有人说抢孤是为了娱乐鬼魂,也有人则认为抢夺祭品能吓跑流连忘返的亡魂。如今,抢孤仪式更像是良性的体育竞赛,属台湾恒春古城举行的抢孤比赛最富盛名,每年还吸引外籍人士组团参与,柱子如今已增加至23公尺高。本地歌手沈志豪2018年曾去恒春参加比赛,并形容它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跳钟馗

20190801_local_hungry-ghost-festival-zhongkui_Large.jpg

在香港和台湾较为普遍的跳钟馗是用来驱鬼除煞,防止普渡后孤魂野鬼留在阳间不肯离开。它是祈求和平顺利、祝福平安的传统习俗。虽然传统是找人来跳钟馗,但也有些地方由傀儡戏偶来代替。

李家进师傅受访时解释,钟馗在民间传说中是鬼王,把坏鬼抓来后会把它吃掉,所以全部的鬼都非常怕他。因此每逢农历七月三十鬼门关,其中一项习俗就是找人扮演钟馗,把还在阳间流连忘返的野鬼孤魂赶回阴间。李师傅透露,扮演钟馗的人在上装后不能跟人讲话,别人也不能叫他的真名,因为鬼魂若知道眼前的钟馗是假扮的,就会找对方麻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