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涛湾设关卡 减少私人游艇通关时间

设在圣淘沙升涛湾的新关卡每次至少会派两名官员上船查看证件如护照和入境签证,以及确保船内一切妥当。(梁麒麟摄)
设在圣淘沙升涛湾的新关卡每次至少会派两名官员上船查看证件如护照和入境签证,以及确保船内一切妥当。(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圣淘沙升涛湾设立了关卡,是我国目前唯一设有关卡设施的游艇停靠处。

为缩短私人游艇出入境的等候时间,圣淘沙升涛湾ONE°15游艇俱乐部和移民与关卡局合作,在升涛湾设立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 Facility,简称CIQ)。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星期五(8月2日)以贵宾身份到场为这个新关卡主持开幕仪式。

她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访问时说:“此次新设的关卡设施对我国旅游业和国家保安都大有裨益,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能提高游艇出入境的效率,另一方面则是把关新加坡边境的另一重保障,能帮助防止偷渡事件发生。”

圣淘沙升涛湾ONE°15游艇俱乐部执行主席郑登源说:“每个月出入新加坡的游艇超过300艘,以往都必须在附近姐妹岛的海上等候清关。移民局官员得从岛上开船到游艇上进行检验。虽然通关免费,但非常耗时耗力。新关卡设在升涛湾内,旅客和移民局官员就不用再在海上漂着,整个过程舒适快捷。”

他希望新关卡能帮助减轻姐妹岛关卡的负担,为人们提供更多便利,并加强新加坡作为度假码头的吸引力。

他也认为新加坡在提供游艇配套设施方面仍有进步空间。例如,升涛湾目前能停泊270艘游艇,但比起欧洲国家码头多达800至1500艘游艇的容纳量,我国的供应明显不足;除此之外,升涛湾的一个船位往往要排队等候两年才能买到,可见未来增长潜力相当可观。

移民与关卡局发言人说,该局过往曾在其他游艇停靠处设置通关设施,但最终因相关设备没达到保安要求而停止这样的安排。

为了设立这个新关卡,升涛湾ONE°15游艇俱乐部、移民与关卡局和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历经了八年多的筹备。

新关卡于6月15日起已逐步投入运作。从昨日起,新关卡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游艇通关必须通过预约,收费介于50元到150元,每次能为两艘游艇同时办理手续和进行检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