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反恐演习可加强警察部队与民防应变能力

字体大小:

国庆日当天,庆典会场政府大厦前草场和一旁的政府大厦地铁站分别出现七名枪手和两名持刀者,随机攻击民众。早已做好部署的警方纷纷出动,迅速化解危机。

配合下周五(9日)的国庆庆典,警方昨天(8月2日)凌晨出动超过200名来自金文泰警署、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特别行动指挥处、辜加警察团,以及民防部队的人员,展开历来国庆前夕最大规模之一的反恐演习。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亲自到场视察演习,强调警方非常重视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并会做好一切准备。

他在演习后告诉媒体,国庆庆典是高度重要的安保活动,而警方也会投入大量资源。

“在我国,警察部队在反恐中居主导位置,并会在有需要时寻求军队的合作。”

尚穆根也说,这项演习非常重要,警方和民防部队派出的不同部门一同合作,体现他们在这类型情况中的应变能力。

《联合早报》记者也在警方安排下,到场目睹警方如何部署反恐活动。演习共模拟三个情况,除了地铁站出口处出现持刀者,庆典现场的观众席上另外还有两处出现袭击者。

过去几年,伦敦和台北等城市都曾发生地铁站内持刀伤人的恐怖事件,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在地铁站场景中,除了机警的警员,地铁站内的员工目击事件发生后,也帮忙疏导人群。

尚穆根也针对此说:“地铁站的模拟情况非常重要,因为届时有超过千人会从附近的七个地铁站进入现场。我们也因此须向公众确保若发生任何事件,警方都有能力立即处理。”

另一边,在政府大厦前草场的场景中,正当观众入席就坐时,一组三名枪手忽然在黄色座位区发难,随机开枪扫射。

在场的四名巡逻警员立即与枪手们展开枪战,并成功制伏一名枪手。之前部署在周围的紧急应对部队也逐渐收拢包围,并成功制伏剩余的两名枪手。

然而,在旁边的红色座位区,四名枪手突然现身直接向公众扫射。

此时,可见八名急速部署部队警员乘坐四辆电单车入场,并配合12名来自辜加警察团的武装突击部队警员与枪手展开枪战,成功击倒两名枪手。随后,警察特工队也从贵宾席进入座位区,成功制伏最后两名枪手。

两个场景虽然只是模拟,但双方上演的攻防战非常逼真,而等全部枪手都被制伏后,参与演习的民防部队人员也现身为受伤公众治疗和包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