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调解公约促进调解效率有利商贸发展

联合国第一个以新加坡命名的《新加坡调解公约》,在生效后将能有效促进国际的商业及贸易发展。(王彦燕摄)
联合国第一个以新加坡命名的《新加坡调解公约》,在生效后将能有效促进国际的商业及贸易发展。(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历经三年的讨论后,联合国大会于2018年12月一致通过《新加坡调解公约》(Singapore Convention on Mediation)(简称《新加坡公约》)。

“公约”的主要目标是:

  • 促进使用调解来解决跨境商业纠纷;
  • 从而增进国际贸易发展。

这也是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以新加坡命名的公约。《新加坡公约》的引入,将为跨境和解协议设立一个有效和统一的框架,为进行调解的各方带来更大的便利,也奠定新加坡在世界舞台上于调解方面的贡献与名誉。

什么是新加坡公约?

一个统一及有效的国际调解框架

调解是一个高效及灵活的争议解决程序。调解员的责任不是裁决,而是促进争议各方之间的讨论,以协助双方达成协议和共识。在许多情况下,调解比起诉讼和仲裁等其他争议解决程序更具成本及时间效应。

在引入《新加坡公约》前,跨境和解协议面对最大的挑战是,缺乏一个有效和统一的框架。《新加坡公约》将允许执行和解协议的一方直接诉诸寻求强制执行的缔约国一方的法院,不用首先取得法院的违约判决,该法院届时必须根据该缔约国的程序规则以及《新加坡公约》中规定的条件执行和解协议。《新加坡公约》适用于国际协议。

20190805_zb_minlaw_02.jpg
将在8月8日开幕的麦士威国际争议解决豪院(Maxwell Chambers Suites)。(新加坡律政部提供)

尚穆根:调解是化解纠纷的重要一环

新加坡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新加坡是仲裁领域数一数二的国家,2015年设立的新加坡国际商业法庭也能处理国际层面的诉讼,《新加坡公约》显示新加坡有能力提供诉讼、仲裁和调解的“全套服务”。

“这对企业是好消息。本区域的项目工程、基础设施工程和贸易流量正成倍增长,需要多种化解纠纷的方式。新加坡拥有受国际认可和尊重的顶级法庭,我们提供优质的仲裁服务,现在又有了调解方面的成品。”

尚穆根也说:“公约将让新加坡在世界版图上发亮,新加坡将以国际贸易法领域的思想引导力而闻名。”

在整个国际争议解决的机制下,《新加坡公约》可谓1958年制定的国际仲裁协议《纽约公约》的“姐妹公约”。尚穆根说,调解让出现矛盾的两方在维持关系的情况下寻找中间地,是化解纠纷过程的重要一环。

8月7日签约

《新加坡公约》签署仪式,将在8月7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届时包括美国与中国世界两大经济体在内的54个国家将前来出席仪式。《新加坡公约》将在至少三个联合国成员国批准后生效。

【本文由新加坡律政部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