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代步工具新监管措施 这三组人要留意!

字体大小:

个人代步工具是近期的热点议题,不仅频频发生使用者在住家充电时引发火患,还有超速骑行等鲁莽行为造成的伤亡事故等。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今天(8月5日)在国会上回应议员提出的16道口头询问,列出政府针对改善个人代步工具(personal mobility device,简称PMD)安全的一系列新监管措施。

谁该留意这些新措施,这些措施又会对他们带来什么影响呢?zaobao.sg带你了解。

1. 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

组屋底层和走廊将禁用PMD

PMD使用者日后在组屋底层和公共走廊将不能骑行,而得下车推车。

15个由人民行动党管理的市镇理事会将禁止PMD在组屋底层和公共走廊使用,但有关限制还未确定会在何时生效。

除了组屋底层和走廊,使用者也得留意被列为“行人专区”( pedestrian-only zones)的地方。

这将率先在宏茂桥、勿洛、武吉巴督和卡迪的市镇中心,以及淡滨尼的一个邻里中心试行三个月,之后可推展到全岛其他市镇。

接下来几年,政府将一共投入约5000万元加速扩建“热点区”的人行道,并设置减速条,让PMD用户放慢车速。

当局也将延长全岛的脚踏车道网络,从目前的440公里延长到2025年的750公里,到了2030年则会比现在要多两倍。

防火标准期限提前半年实施

目前拥有不符合UL2272标准的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或得尽早物色符合标准的新代步工具!

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频频发生,陆交局会把电动个人代步工具须符合UL2272标准的期限提前半年实施,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PMD都须符合这个防火标准。到时,若公开使用不符合标准的PMD,初犯罚款最高5000元或坐牢最长3个月,或两者兼施;重犯者则罚款最高1万元或坐牢最长6个月,或两者兼施。

2020年4月1日起,所有新的注册电动踏板车都必须通过强制性的UL2272标准认证检查。除了要符合防火标准,认证也会确保代步工具的重量、宽度和车速符合规格。

目前已为电动踏板车注册并申报符合UL2272标准的使用者,到时也须接受检查。

蓝彬明透露,我国估计有超过8万辆已注册电动踏板车是不符合UL2272标准的。

20190805_news_pmd_Medium.jpg

加强执法

增加执法人员、通过应用举报违例行为,以及装置流动闭路电视等,陆交局已在加强对PMD违例行为的执法力度。

蓝彬明指出,陆交局已明显加强取缔行动,自2019年5月以来,执法人员已增加一倍以上,到了2019年底将增至约200人。

政府也正密切监督惩罚机制是否有效遏制违例骑车行为,如有必要会加强处分。

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在国会询问,当局是否可通过科技及增加人手来加强对违例行为,并应对违例业者和使用者采取更严厉的取缔。

他说:“我们应该保持坚定,我们应该严厉,向业者和不负责任的使用者发出正确的信息。”

蓝彬明答复时指出,公众目前已可直接通过MyTransport.SG应用,上载他们所遇到的任何PMD鲁莽行为的照片及视频;全岛不同违例热点也开始装置流动闭路电视,探测超速等违例行为。

陆交局几乎每天在面簿贴文,指执法人员取缔违例使用者并扣押不符合标准的代步工具。

蓝彬明也强调,陆交局会严厉取缔销售违例PMD的零售业者和提供非法改装服务的业者,当局至今已向12个违例业者采取行动。

2. 学生和家长

家长下来可以更放心孩子上下学时的安全。

五所学校外的人行道将增设新的安全标志,包括减速条、漆上“SLOW”字眼来提醒骑士放慢速度,注意其他使用者特别是幼童。

位于盛港的丰原小学(Fern Green Primary)将率先试行这项计划,有关工程将在本周完成。

计划也将扩展到另四所学校:凤山小学、介民小学、立伟小学(Rivervale Primary),以及义顺中学。之后若证实有用,会扩展到其他学校。

3. 送餐员

我们在路上最常看的PMD使用者是送餐员,若要他们更换符合UL2272标准的PMD,相信会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

目前市面上符合UL2272标准的PMD的价格,最便宜的也要近400元,有些送餐业者与PMD业者合作让旗下送餐员租用PMD,但租金也达每月约80元至100元。

送餐公司若要维持现有的送餐团队,是否会调低PMD的租金?

蓝彬明指出,送餐业者已表明会帮助旗下送餐员改用或租用符合UL2272标准的PMD,当局也会与送餐业者合作,降低PMD租金。

PMD零售业者也将引进更多符合UL2272标准的PMD器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