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骨痛热症新病例虽逐周递减 环境局:不代表疫情好转

颗粒状的灭蚊药遇水就会溶解,防止伊蚊孑孓滋生。图为工作人员在公寓积水热点洒下药粉。(唐家鸿摄)
颗粒状的灭蚊药遇水就会溶解,防止伊蚊孑孓滋生。图为工作人员在公寓积水热点洒下药粉。(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本地骨痛热症新病例数量在过去一个月逐周递减,从上月初的每周663起减至月底的610起。不过国家环境局强调,这并不代表骨痛热症疫情有所好转,促请各方做足措施,严防伊蚊滋生。

每年6月至10月是我国骨痛热症高发期,7月第二周的663起新病例更创下三年半来单周新高。截至本月2日,我国今年已发生9135起骨痛热症病例,是去年同期数量的五倍以上。

截至上星期五(8月2日),我国共有190个骨痛热症黑区。病例最多的是菜市,尤其以菜市道、菜市通道、菜市巷、菜市路和菜市街一带情况最严重,达145例。

其余五大高风险区分别是巴西立第3通道、阿裕尼路、樟宜路、惹兰友诺士和裕廊东第1通道。之前最大的黑区芽笼路以及汤申的惹兰仑巴汤申(Jalan Lembah Thomson)则正式脱离黑区名单。

今年上半年,传播骨痛热症的伊蚊繁殖地点有高达六成是在住宅区,在骨痛热症黑区内的住宅区繁殖点比率更高,达70%。

环境局吁请居民和业主加紧灭蚊,也要求公众与进屋检查的稽查人员合作。

位于巴西立第3通道的公寓东桦苑(Eastvale)共有312户,迄今出现九起骨痛热症病例。

公寓物业管理经理蔡金福说,自6月得知东桦苑成为伊蚊活跃区后,立即与由业主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商讨,加强防范措施及推广教育。

采取的措施包括在每栋住宅一楼的告示板上张贴“灭蚊五步骤”宣传单,指导如何在家中防蚊防虫,提醒公寓清洁员工多检查积水热点,将喷洒防蚊水雾的频率从每周一次增加到两次,以及向住户分发颗粒状灭蚊药(granule sand),洒在家中盆栽和排水管等容易积水的缝隙中,防止伊蚊孑孓滋生。

东桦苑加强防蚊管理后,每月所需额外750元的费用全数由管理方承担。

住在东桦苑16年的许素燕(37岁,家庭主妇)透露,能明显感到公寓蚊子减少了。与丈夫育有一子一女的她说:“一开始知道这里成为黑区非常担忧,根本不敢让孩子下楼游泳,担心他们被咬。现在感觉很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