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邻里】麦波申:阿公教阿公用智能手机

字体大小:

“一开始不会用智能手机很正常啊,别担心太多,只要有耐心,就一定能学会。”

星期三下午,黄加种(78岁)在麦波申民众俱乐部,耐心指导另一名阿公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黄加种和妻子许玛丽(68岁)已在麦波申区居住超过40年,夫妻俩每周都会到麦波申民众俱乐部,以义工的身份为其他年长者讲解智能手机的各种功能和应用。

看着夫妻俩熟练地操作手机的样子,很难想象他们在一年多前也跟其他年长者一样不谙科技。

黄加种说:“我们原本什么都不会,不过现在是数码时代,如果不学的话就会落伍。”

夫妻俩去年到民众俱乐部上课,学会如何用手机拍照、在聊天应用WhatsApp发视频图片,甚至也会使用Paylah!付费等多种功能。

两老不仅学以致用,也希望能让更多年长者受益,当麦波申区为4月推出的智能手机计划招揽义工时,他们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

在这项计划下,100名对科技一窍不通的低收入年长居民免费获得智能手机,由义工每周三轮流教他们如何使用。

黄加种说:“年长者碰到的难题都和我们之前学习时碰到的问题差不多,所以我们能够以过来人的身份耐心指导,用我们的经历鼓励他们。”

年长者获赠的手机中也预先下载了“MacPherson Cares”应用。这是该区去年配合成立50周年推出的应用,无论是找人帮忙阅读翻译信件内容或是提重物,居民都可通过应用提出要求,附近义工接到信息后就会帮忙完成任务。

应用也提供远程医疗和友伴服务,选择前者就能直接在线上看医生,省下到诊所排队的时间,通过后者则可要求义工上门拜访聊天帮忙。

麦波申约三分之一的居民年龄在60岁以上,是个非常成熟的社区,负责该区事务的议员陈佩玲受访时指出,这个应用不仅能改善居民的日常生活,也能加强年长居民与社区的联系。

黄加种和许玛丽也是应用的用户。夫妻俩英文不好,之前须等儿子上门探望时请他读信,不过他们现在可以通过应用要求附近的义工讲解英文信的内容。“麦波申居民真的很幸福,平时可以上课掌握最新科技技能,又能通过应用的服务让生活更加便利,真的很不错!”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