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近三万装升降椅 疑有安全隐患老母不敢用

陈勇铭指,供应商在洋房住家安装的升降椅,停靠点处在楼梯口上端的阶梯。(王彦燕摄)
陈勇铭指,供应商在洋房住家安装的升降椅,停靠点处在楼梯口上端的阶梯。(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为方便年迈母亲上下楼梯,总裁支付五成定金1万3000多元,在四层楼洋房安装升降椅,不料,升降椅停靠处不是太靠近楼梯口,就是悬在楼梯口上端的梯阶,构成安全隐患。

总裁担心母亲会不慎踩空跌下楼,要求供应商更改升降椅停靠点。然而,供应商要求额外9000多元,才肯改装。双方僵持8个多月后,供应商最终才答应退还定钱,拆除升降椅。

化学材料公司总裁陈勇铭(54岁)说,89岁母亲因双脚无力,上下楼越来越辛苦,他去年8月找上一家供应商,以2万7000余元的价格,为他的洋房楼梯安装升降椅。

他说,原以为供应商会让他过目测量图,对方却没这么做。“我们首次安装升降椅,供应商保证安全,加上我工作繁忙,常到海外出差,我决定相信对方的专业水平。”

但升降椅去年11月安装后,陈勇铭发现,升降椅在一和二楼停靠的位置,不是安装得太靠近,就是悬在往下楼梯口的顶端。他说,母亲最常上下这两个楼层,万一步伐不稳,失去平衡跌下楼,后果不堪设想。

他要求更改停靠点,但供应商不认为有问题,坚称要改装就须额外付费。

消协调解 拿回定金

陈勇铭5月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协介入调解后,供应商答应取消订单,条件是陈勇铭支付4200多元拆除费,才退还定金。陈勇铭不肯接受。双方僵持不下,直到7月底,供应商才答应无条件退还定金,拆除升降椅。

事件虽告一段落,但陈勇铭指出,母亲上下楼不便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他打算另找供应商安装升降椅。

他指出,随着社会老龄化,预计有越来越多家庭考虑为年长者安装升降椅,他希望以自己的遭遇提醒消费者和供应商提高安全意识,而消费者在安装升降椅前,也应检查测量图,确定停靠点位置安全,避免陷入和他一样的困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8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