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维护国家利益外交官须刚柔并济

今年的外交服务奖学金得主共有八人,包括负笈中国北京大学的梁瑄玲(左),以及将动身前往美国乔治城大学的谢定晟。(外交部提供)
今年的外交服务奖学金得主共有八人,包括负笈中国北京大学的梁瑄玲(左),以及将动身前往美国乔治城大学的谢定晟。(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维文强调,具备能力和思想准备,并致力于为新加坡长远利益作出正确决定的顶尖外交官,对国家的生存和繁荣至关重要。

国际局势多变,新加坡若是要继续前进,身为外交官得懂得刚柔并济,在与国际社会接触的同时,维护和促进我国的利益。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前天(8月8日)在外交服务奖学金颁奖礼上如此叮咛外交新血,他们未来将面对的挑战只会更严峻。

昨天是新加坡独立54周年。维文说,我国作为脆弱的小国,容易受外部环境的影响,这是不变的事实。

“新加坡原本就不大的活动空间将继续缩小,甚至可能更窄。但我们还是得想办法,在不放弃价值观的情况下继续前行。”

因此,维文强调,具备能力和思想准备,并致力于为新加坡长远利益作出正确决定的顶尖外交官,对国家的生存和繁荣是至关重要的。

这样的危机意识,外交服务奖学金得主之一谢定晟(21岁)可说从小就具备。这名英华学校(自主)毕业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不知怎么的,总是害怕其他国家会侵略新加坡,会无故想象战机将伞兵空降到我国。

八名奖学金得主将赴英美法中深造

随着年龄渐长,他心中的恐惧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因从历史中读到其他国家如何从兴盛走向衰败,意识到国家主权不是永恒的。

“外交官们真的要倾尽全力维护新加坡,保住国家在世界版图的一席之地。”这样的想法让他萌生加入外交部的念头,为让我国继续在世界立足做出贡献。

谢定晟已服完兵役,即将动身前往被誉为美国外交官摇篮的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修读外交服务。

今年共有四男四女获颁外交服务奖学金,其中四人将前往英国深造,两人远赴美国,其余两人分别到中国和法国。

外交部自1996年开始颁发外交服务奖学金。当时,国人一般只热衷于到英美顶尖大学留学,不过有三名外交服务奖学金得主仍选择前往中国、法国和日本深造。

至今已颁发150多份奖学金

外交部至今已颁发150多份奖学金,其中超过四分之一选择到中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非英语国家留学。

毕业自华侨中学的梁瑄玲(19岁)将负笈中国北京大学,修读国际政治。对她而言,到中国深造是很自然的事,因为她自中学时期就报读双文化课程,在高中修读中国通识,也学习华族舞蹈。

“我觉得课本上的内容或媒体描绘的中国,还不足以呈现中国真实的生活面貌。没有亲自过去,实际和当地人互动,是不可能真正了解他们对自身的看法和世界观。”

梁瑄玲和谢定晟也希望在个别国家浸濡时,能分享新加坡对一些课题的观点,促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并与当地人建立长久的友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