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居民将迁入新组屋 波东巴西有望保留为单选区

外墙白绿色的比达达利预购组屋,就在波东巴西组屋区的对面,两个组屋区都同属波东巴西单选区。(唐家鸿摄)
外墙白绿色的比达达利预购组屋,就在波东巴西组屋区的对面,两个组屋区都同属波东巴西单选区。(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目前,波东巴西区的市镇管理由惹兰勿刹市镇会负责,该区议员司徒宇斌也是市镇会副主席。询及波动巴西区是否还会保留为单选区,司徒宇斌说得交由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决定。

数千名居民将随预购组屋的竣工而迁入波东巴西区,令这个原本盛传会并入集选区的单选区,有望继续“独当一面”。

截至今年4月,波东巴西区有1万6739名选民,是唯一没有达到2万个选民下限的单选区。这区的选民人数自2015年大选后下跌了600多人,多年来有不少人觉得它可能会并入另一个集选区内。

然而,抢手的比达达利(Bidadari)预购组屋(BTO)位于波东巴西选区内,四个预购组屋项目共有3700多个新单位。其中一个项目Alkaff Vista的屋主从7月已陆续拿钥匙,另一个Alkaff Lakeview则在今年年底完成。另有两个项目Alkaff Courtview和Alkaff Oasis,预计分别会在明年6月和12月竣工。

根据《联合早报》掌握的消息,Alkaff Vista组屋的每个电梯内已贴有波东巴西议员司徒宇斌接见选民活动的海报,而海报上注明这个四个项目都属于波东巴西区。

司徒宇斌接受本报访问时证实,他已开始和Alkaff Vista和Alkaff Lakeview的居民见面,并会继续与他们建立联系。至于还未竣工的另两个项目,司徒宇斌则没多谈,只说这两个项目在明年之后才会完成。

目前,波东巴西区的市镇管理由惹兰勿刹市镇会负责,司徒宇斌也是市镇会副主席。

被询及波动巴西区是否还会保留为单选区,司徒宇斌说得交由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决定。

20190811_news_potongpasir_Large.jpg
比达达利预购组屋项目Alkaff Vista的电梯内已贴有波东巴西区议员司徒宇斌的接见选民活动海报,上面注明今明两年将完成的四个预购组屋项目都在他负责的范围内。(唐家鸿摄) 

学者:波东巴西区有更多选民 更有理由保留为单选区

20190811_news_potong1_Large.jpg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认为,有了更多选民,波东巴西区有更多理由保留为单选区,若它还被并入附近的碧山—大巴窑或惹兰勿刹集选区,反而会令他感到惊讶。

他指出,人民行动党和司徒宇斌都已在波东巴西站稳脚跟,司徒宇斌在上届大选还成为得票率增幅最多的议员,跟2011年大选相比增加了16.05个百分点。

“政府在上届大选时已表明会尝试保持或增加单选区数目……把波东巴西保留为单选区肯定有助达成这个目标,也避免引来不公正选区划分(gerrymandering)的不必要指责。”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也认为波东巴西区很可能获保留。他说,上一届大选的单选区已比之前多,似乎要给国人更多投选个别议员的选择。

对于新预购组屋居民将降低该选区的平均年龄,陈庆文不认为这对保留单选区与否有太多影响。“虽然年轻国人一般相对不倾向于行动党一党独大,但他们还是会以政府为他们推出的亲家庭等政策和措施为考量。再说,司徒宇斌在上届大选赢得66%的选票,就算再减约五个百分点,仍有足够的缓冲区。”

陈添金博士则认为,年轻选民选择投票给谁,也得看反对党所推出的人选。据本报去年9月报道,乔立盟(Jose Raymond,48岁)前年开始与人民党党员和志工积极走访波东巴西,被传可能代表人民党出征该区。人民党的秘书长是波东巴西区前议员詹时中。

除了今明两年将竣工的四个项目,比达达利区还有多三个预购组屋项目预计后年完成,到时将有另外2370多个新单位。然而,这三个项目所处的位置目前都属马林百列集选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