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科学局吁公众避免服用三种未申报药物

字体大小:

三款药物被发现含有未经批准药用成分,其中一款还可导致病患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卫生科学局提醒公众避免购买和服用这些药物。

这三款药物分别名为“Skinny Lolita”、“Xtreme Candy”以及一款没有标签的棕色粉末胶囊。前两者于本地及马来西亚多个网购平台售卖,而最后一款则在红山巴刹的小贩摊上被发现。

当局经化验后发现,这些药物中分别含有抗生素阿莫西林(amoxicillin)、类固醇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抗敏药物扑尔敏(Chlorpheniramine)、双氯芬酸(Diclofenac)及西布曲明(sibutramine)等多种未申报成分。

卫生科学局星期二(8月13日)发文告指出,在红山巴刹被发现的无标签胶囊内含深棕色粉末,每颗长约两厘米,由小贩以50颗包装售卖。附带的华文说明书,标明胶囊“100%草本药物”,含有如辣木籽、冬虫夏草和田七花等多种草药成分,并可治疗如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当局是接获医生举报,指一名50多岁女病人,在服用该胶囊三至四个月后出现头痛症状,求医后被确诊患上导致免疫力下降、体重激增和“满月脸”(moon face,一种代谢障碍)的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

同样号称“纯天然”的减肥药“Skinny Lolita”则被发现含有西布曲明。西布曲明原是处方药,由于服用者出现严重副作用,心脏病发和中风风险增高,卫生科学局在2010年将它列为禁药。此外,“Skinny Lolita”还宣称是名为“Beautea Slim”药物的新装。“Beautea Slim”则与早在2017年就被卫生科学局发现含有西布曲明的“Beautea Slim Fat Burner for Weight Loss”类似。

作为糖果销售的“Xtreme Candy”,宣称内含人参和其他植物成分,却被发现有他达那非(tadalafil)相关成分。他达那非是用来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若服用不当,将影响听觉与视力,并导致低血压、中风、心脏病与阴茎异常勃起等副作用。阴茎异常勃起若不及时治疗,可造成个人性无能。

以上两种药物均在多个本地和马来西亚网购平台售卖。当局目前已指示本地网购平台下架产品,同时也通知马国。

当局劝请公众勿服用上述产品,若已服用并出现身体不适症状,或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应立即求医。

当局同时提醒公众,即使是朋友亲戚推荐,也要提防从不明渠道购买的保健品。另外,也要警惕没有标签或夸大其词,声称能治疗慢性疾病的宣传标语。

卫生科学局警告商家,在本地售卖和供应含未申报药用成分产品是违法行为,违例者一旦罪成,将面对最高罚款10万元或监禁最长三年或两者兼施的刑罚。

公众如有任何售卖违例药物的信息,可在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拨电68663485,或发电邮至hsa_is@hsa.gov.sg,联络卫生科学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