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智慧国创新周推动新加坡数码化进程

2019年度智慧国创新周(图/资媒局提供)
2019年度智慧国创新周(图/资媒局提供)

字体大小:

20190814_zb_imda_04.jpg
今年,智慧国创新周期间举行的创新科技展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图/资媒局提供)

2019年度智慧国创新周(Smart Nation Innovations Week)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与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MCI)共同主办、Unbound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作为合作伙伴、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与政府科技局(Government Technology Agency)作为支持机构,于6月举行。

智慧国创新周的活动包括智慧国峰会(Smart Nation Summit)、新加坡数码经济论坛(Straits Digital Exchange)、数码政府交流会(Digital Government Exchange)及创新科技展 (Innovfest Unbound)。

本届智慧国创新周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逾1万5000名本地和国际政要与行业领袖齐聚狮城,讨论数码时代下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研究科技对未来的影响,并为东南亚地区引进各国先进思想。

智慧国峰会:规划“数码常规化”蓝图

智慧国峰会是智慧国创新周的旗舰活动,今年为首届,仅限受邀人士参加。本届邀请全球各地的1200位贵宾参加,如世界银行、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Grab、Go-Jek、思科(Cisco)、纪源资本(GGV Capital)等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与公司高层都出席了此次峰会并展开对话。这一年度专题论坛主题为“数码常规化”(Digital-as-Usual)就是旨在促进政商界高层与利益关系者就在全球数码经济加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政策、战略、科技与思维方式展开有影响力的交流,探讨数码经济、智慧城市以及亚细安(东盟)的潜在机遇。

20190814_zb_imda_010.jpg
2019年6月26日,李显龙总理(左)在智慧国峰会对话会上分享我国实现智慧国愿景的要素。麦肯锡全球荣誉执行合伙人鲍达民(Dominic Barton)(右)担任对话会主持人。(摄影/梁伟康)

李显龙总理作为峰会的荣誉嘉宾出席了闭幕座谈会并致开场辞,他就如何实现智慧国愿景提出了三大要素:新加坡不只需要坚实的工程基础,也需有顶尖的工程能力,不仅要吸引和招揽工程师,也要打造具备顶尖科技公司技术能力的团队。他强调,智慧国愿景是新加坡继续作为出类拔萃国际都市的“重要战略”。他说,随着亚细安科技领域的蓬勃发展,本区域出现了许多起步公司,新加坡可利用这个时机来提升科技工程能力。

成立新加坡数字产业发展司,创造一万个科技岗位

6月26日,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智慧国峰会开幕礼上宣布,正式推出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成立的“新加坡数字产业发展司”(Digital Industry Singapore,简称DISG)。DISG将结合三个机构在企业和技术发展、市场准入和制定政策等方面的强项,以更好地支持和推动本国的科技领域。DISG 旨在打造一个创新及多元的公共和私营之间合作模式,不仅可采用三个政府机构共同资源,以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同时也能协助企业招募专才、进入市场和走向国际化等,预计未来三年能为科技领域创造一万个新工作岗位。

目前,DISG旗下已有数个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协助科技公司Grab在本地设立总部大厦,同时也促使该公司与资媒局及媒体公司VICE的合作,培育本地的数码内容创造者。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也与DISG开始探讨合作在中国展开浸濡活动,借助阿里云的广大市场范围协助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创新科技展:4000万元聚焦发展5G网络生态

20190814_zb_imda_06.jpg
政府将大力发展本地5G网络创新生态。(图/资媒局提供)

紧接着智慧国峰会之后,第五届、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创新科技展于6月27日与28日举行。作为新加坡重要的活动平台,连接科技企业家、品牌、投资者、商界与思想领袖,谋求发展与合作的机遇。今年,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担任创新科技展的荣誉嘉宾并致开幕词。

他在致辞时宣布,新加坡将投入4000万元发展本地5G网络创新生态,在接下来一年展开更多试验计划研发能让企业和公众受益的5G应用,同时也投资于网络安全的研究。他指出,5G研发工作现阶段将注重于六个战略领域,即海事运作、城市通勤、智慧地区、企业4.0,以及政府和消费者应用,而这些领域相信能为新加坡制造最多价值,并最具出口潜力。 资媒局 已计划在海事领域展开测试,新加坡港务集团和资媒局今年3月征集计划书,在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测试5G,获选业者新电信和M1将从今年第三季起展开18个月的测试。

在企业4.0方面,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裕廊集团和新电信也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位于先进再制造与科技中心(ARTC)的模范科技制造厂采用5G网络测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方案。

即日起至明年5月,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开放让更多企业申请资助,在上述六个领域展开5G企业试验计划。 

大步迈向智慧国

新加坡一直朝着建立智慧国生态系统方向努力,从而助力科技公司与开发者抓住本区域的市场机遇。政府与裕廊集团(JTC)和星桥腾飞(Ascendas-Singbridge)合作的首个“智慧国呼吁创新解决方案”(Smart Estates Call for Innovation Solutions)授予了八个创新项目共计150万元发展基金。这些呼吁旨在帮助科技公司和开发者加强他们在诸如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ugment Reality)、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2X(Vehicle-to-Everything)等领域的深度技术能力。

20190814_zb_imda_012.jpg
创新科技展上所展示的智慧国愿景模型。(图/资媒局提供)

创新生态系统需建立在信任之上

一个以建立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为主题高级别座谈会在6月28日进行,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致欢迎辞,宣布推出一个全新的可信数据分享框架(Trusted Data Sharing Framework),有助于实现可信数据流程步骤,完善该领域的规范,提高公众对企业的新人,同时也促进企业研发创新。

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好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同时确保他们的个人资料得到妥善处理和保护。 企业可以通过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获取更多数据,加速研发新科技方案,将交易转化为竞争优势。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信任与创新不可分割。信任是数码创新的关键因素。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召开了峰会,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能够展开直接的对话,讨论如何设置世界数码前沿,探讨国家、城市与商业如何在数码常规化的时代谋求新的机遇并蓬勃发展。”

为起步公司制造机遇

一直以来,新加坡都吸引着全球顶尖人才来此创办起步公司或拓展业务,而智慧国创新周-尤其创新科技展更为起步公司提供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舞台。起步公司在科技创新中扮演者关键角色,也是创新科技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创新科技展搭建了起步公司与合作伙伴、投资者及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不仅为起步公司制造了发展的机遇,更让投资者寻找到最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今年共有378家起步公司参加了创新科技展,占全部参展商的77.6%。展会的Unbound更为业界领袖提供了一个持续发展的社区,帮助投资者、行业领先的创新者及合作伙伴一同协作并拓展业务。每年,展会都挑选50家新兴企业,邀请它们的创始人展示他们的起步项目并分享交流他们的创业经验。一系列有前景的本地数码公司在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的科技小巷(Tech Alley)与展位展示他们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亚洲最大创新节创纪录

20190814_zb_imda_02.jpg
今年的智慧国创新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逾1万5000人参加。(图/资媒局提供)

智慧国创新周是亚洲最大的创新节,今年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企业家、品牌、企业、投资者与科技起步公司参加,吸引了480多家参展商、450多位演讲者。注册人数、演讲者和参展商数量、以及国际参与人数都呈逐年增长态势,今年都创历届之最。

20190814_zb_imda_05.jpg
创新科技展上的几个会场分别邀请到不同的业界领袖探讨科技创新领域的热门话题和最新趋势。(图/资媒局提供)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点击资媒局官网www.SGDigital.sg

【本文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