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孩童首次参与“爱心小象日” 学习关怀与分享

天生患有小儿脊柱裂的廖添喜(右二)和视障少女许心慧(右五)受邀作为爱心小象日开幕式儿童剧嘉宾,载歌载舞,传递关怀他人,分享快乐的价值观。(严宣融摄)
天生患有小儿脊柱裂的廖添喜(右二)和视障少女许心慧(右五)受邀作为爱心小象日开幕式儿童剧嘉宾,载歌载舞,传递关怀他人,分享快乐的价值观。(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纵使体型、习惯、皮肤颜色都不同,但我们不分彼此,和谐共处,成为好朋友。“爱心小象”携朋友,与特需孩童共演儿童音乐剧,传递关怀他人,分享快乐的良好价值观。

配合星期三(8月14日)在滨海湾花园举办的“爱心小象日”(Sharity Day)庆祝活动,主办方公益金首次邀请来自立化中学和圣伯特理中学约100名学生担任志愿者,为小学及学前孩童设计游戏站,鼓励他们通过与特需学生结成伙伴的形式参加活动,友好互动,吸引近1200名学生出席。

公益金董事总监及国家福利理事会筹款与联系处总处长梁凤霞介绍,今年的活动首次开放给五至六岁的学前孩童参加,公益金希望能以此从小教育孩子养成关怀他人及分享快乐的好品德。

“孩童的美好在于,他们之间的化学反应是没有偏见的。我们提供机会,早一点让他们与特需孩童接触,以增进彼此了解,更在心中种下回馈社会的种子。”

立化中学中四学生黄玮杰(16岁)受访时透露,自己有一个患唐氏综合征的双胞胎姐妹,因此对如何跟特需学生相处有一定经验。

“跟特需孩童沟通较为困难,需要花时间和耐心去理解,并保持热情。”

天生患有小儿脊柱裂(spina bifida)的廖添喜(13岁)目前就读于圣伯特理中学中一,是此次爱心小象日开场儿童剧的表演嘉宾之一。因为先天疾病,廖添喜虽双腿发育不良,须靠轮椅代步,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游泳的热爱。他曾参与多项国家级游泳比赛,甚至还在今年拿下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基金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的五枚金牌。

谈到学校生活,廖添喜称不认为自己和别的同学有所不同。

“学校不论老师还是同学都对我非常好。有时上美术和音乐课需要上楼,我靠着手臂支撑慢慢‘走’,同学都会陪着我和帮我拿书包。”

担任主宾的教育部长王乙康在致辞时赞扬了爱心小象自2015年起,每年为超过20万小学生举办活动,推广良好价值观所做的努力。他同时指出,过去10年,国人加入义工人数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根据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参与义工的人数从2008年的17%增长至去年的29%,当中15至24岁国人增幅接近一倍,情况令人鼓舞。

“我们也正在把越来越多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纳入主流学校,让所有学生都懂得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