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电眼城市:人在做,它在看...

字体大小:

嘿,是不是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有人跟踪——哦不,是有电眼在盯着你看?

这些电眼让你感到更不自在,还是更安全?

不管你对电眼有没有好感,新加坡过去几年确实增加了不少电眼,协助安保单位的工作。你也许觉得新加坡电眼很多,但其实跟许多其他城市相比,新加坡的监视程度还真是——差!远!了!

增加电眼,有没有让这些城市更安全?电眼有哪些超强功能?zaobao.sg带你去看看,哪些城市用电眼用得最淋漓尽致?

新加坡是不折不扣的高监城市?

先别这么快下结论。一向什么都追求世界第一的新加坡虽然电眼多,可连全球前10名都挤不进。科技资讯网站Comparitech.com针对全球120个城市的调查发现,新加坡共有8万6000台公共电眼,城市人口564万人,也就是每1000人就面对超过15台公共电眼。

这个比例,让新加坡在全球最受监视城市排行榜上排第11位。

什么,第11位?!

一定很好奇前10名都有哪些城市吧。“10大”里,中国就包了八个席次,监视程度最高的是重庆,每1000人就有168台公共电眼。这可比新加坡的密集度高出10倍。

其他的电眼多中国城市依序为:深圳(每1000人159台电眼,下同)、上海(113台)、天津(93台)、济南(74台)、武汉(60台)、广州(53台)和北京(40台)。

到了2022年,中国的电眼数量预计将从现在的2亿台增至6亿2600万台,也就是每两人就面对一台电眼。

成功跻身“10大”的非中国城市,分别是排名第六的英国伦敦(68台)和排在第10位的美国亚特兰大(16台)。

完整数据可点击此链接

电眼多=治安好?

新加坡警察部队在社区架设电眼,进行监控。(海峡时报档案照)

千万别以为电眼多就自然而然会让犯罪率下调。虽然说各国政府在公共街道装置电眼的理由不外乎“加强执法”、“预防犯罪”,但调查发现,各城市的安全指数和电眼多寡的比例并不一定有相关性。

比如,亚特兰大的电眼比例虽然比新加坡高,但安全指数在零至100之间只达37.14,新加坡的安全指数则达71.64,比“10大”城市中大部分来得高。

“10大”里,除了排名第五的济南和排名第七的武汉,安全指数分别达84.07和78.82,其他城市的安全指数大多在50到60区间。

可见,电眼装得多和一个城市有多安全没有直接关系。对一些城市而言,是因为装了电眼治安有所保障,但对其他城市而言,正是因为治安不好所以要装电眼。还真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啊。

监视程度低但治安好的城市,有吗?

别说,还真有。把调查报告的源数据往下滑,里头还藏着一些有趣发现。

韩国南部城市釜山的安全指数为71.87,比新加坡略高,但这座城市只有780台电眼,或等同于每4300多人才有一台。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Riyadh)就更“厉害”了,安全指数(71.56)同样跟新加坡差不多,但只有150台电眼,也就是每4万7000多人才一台,120座城市里排名115。卖电眼的安保机构在这里看来几乎发不了财。

东京明年主办奥运会,东日本铁路公司将在东京和周边地区的火车站台增设电眼。(彭博社)

谈安全又怎么离得了日本呢。日本全国的电眼数量目前接近500万台,这个数目比“10大”城市任何一座都逊色。

东京的电眼比例是每1500多人一台,在榜上排第75位。但随着东京明年即将迎来夏季奥运会,保安工作也紧锣密鼓进行。有报道指,东京约1200个铁路站的站台和闸门将增设约2万2000台电眼,首都圈的8300辆列车和200辆子弹列车车厢也会安装电眼。

不知道电眼是不是真的有效,要来干嘛?

北京海淀区中关村街头的电眼利用智能科技捕捉画面。(视觉中国)

电眼的功能很多。以前的电眼顶多只有录像功能,通常只能在事发后才回头翻查视频。但现在的电眼可厉害咯,除了监控交通流量和勘察不适合人体长期接触的工业运作,还可以实时传输画面,或存在网上供大家分享。

最厉害的一点是,电眼有脸部识别技术哦。除非你真的“化成灰”,不然电眼随时可以根据你的脸部特征立刻辨识出你的身份。再说一遍,是立。刻。就能把你认出来!

现在明白为什么监视程度最高的“10大”城市里有那么多中国城市了吧?中国近年为了推行“社会信用体系”,大举采用人脸识别科技,通过科技记录金融信用、个人行为和企业不当行为等来奖励或惩罚公民和企业。刷脸提款、刷脸进火车站,在中国社会其实已不再陌生。

有些人可能觉得电眼侵犯隐私,有些觉得它们让社会更安全、高效,但无可回避的事实是,随着科技越来越进步,摄像技术提升、画面更清晰,科技也越来越廉价,实况视像监控的时代已然到来。平日亏心事要是做多了,今后上街记得提醒自己:“人在做,电眼在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