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掌纹即可购物付款 首家无人便利店进驻国大

字体大小:

刷手掌进出便利店,并轻松完成支付,双手空空就能快速买东西,还省去排队时间。采用掌纹识别科技的无人售卖便利店8月入驻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启无现金支付新概念。

名为OCTOBOX的便利店,开设在国大大学城(University Town),占地120平方米,售卖超过2000种货品。便利店采用无人售卖形式,用户仅凭扫描掌纹进出,出口处设有支付柜台,数秒便可完成所有商品扫描,并再次通过识别掌纹自动付款,实现无现金支付。

OCTOBOX总裁孙清华受访时笑称,自己从小就有一个超市梦。

“小时候阅读超市大亨的传记,深受启发,并种下想开连锁超市的梦想。”

毕业于本地大学科技相关专业的孙清华从2012年开始从事零售供应,他发现传统经营方式在收付款时不仅耗时久,人力成本也相对较高,实体店零售已逐渐被网购淘汰,急需改变。

“进入5G时代,机器的反应速度比人还快,购买及生活方式的颠覆,要求我们商家去寻找新的生存方式。”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OCTOBOX终于与星展银行达成合作,先行使用旗下PayLah!电子钱包作为无现金支付方式,并在国大开设第一间便利店。

“之后还会加入储蓄卡、信用卡等多种支付方式,方便各界人士。此外,因无需人力,供应速度较快,我们的商品也会更便宜。”

首次进入便利店的用户,须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注册个人信息、确定掌纹及连接电子钱包或支付卡,过后便可仅凭掌纹自由进出。

国大协理副校长(校园生活)许燕龙谈到,希望便利店在带给学生方便的同时,激励他们多参与颠覆性科技研究,以此造福社会。

“我们欢迎各界伙伴提供创新概念给国大尝试,但不要纯粹为了展示科技,而是可以实际解决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本科生陈传豪说,无现金刷掌纹的支付方式让他平时与朋友外出运动时更方便。“我可以更自在地跑步,更自在地玩球,不用带手机,不用带钱包,还可以买水喝。”

计划今年内在全国开设四家便利店

OCTOBOX计划今年在全国开设四家便利店,未来还将继续扩张,将无现金支付概念带进更多高校、商圈甚至旅游景点。另外,他们也正与相关机构商讨,为社区及企业提供掌纹支付拉开柜门式贩卖机,不仅可售卖易碎品,还能根据各处不同需求定制商品种类。

Octobox连同另两个预计在今年底之前推出的无人售卖便利店——OMO Store及Pick & Go,昨天在第28届新加坡零售业研讨会及展览上展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