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 克服天地局限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强调,国家今后面临非常多关乎国人的关键议题,包括政府投入大量资源津贴学前教育、从2021年起启动提高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的10年进程,以及未来100年面对的气候暖化问题。针对气候变化,总理形容这是年轻一代国人下来要解决的重大挑战,“攸关生死存亡”,并将气候防卫重要性提升至国家武装防卫的级别。

站在纪念开埠200周年的历史时刻,李显龙总理呼吁国人以史为鉴,为下来10年可能面对的严峻挑战做好准备;同时,他吁请大家放眼更远的未来,推动城市更新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个“攸关生死存亡”的问题,让子孙后代都能在新加坡创建更美好的未来。

李总理星期天晚上发表一年一度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他在英语演讲中一开始就强调,下来国家重要议程非常多,这些都是关乎所有新加坡人的关键议题。当中包括政府投入大量资源津贴学前教育,确保学前教育费减低、从2021年起启动提高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的10年进程,确保国人有退休保障,以及勾勒出国家未来100年面临的气候暖化问题。

20190819_news_rally_Large.jpg

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持续预算

面对气候变化,李总理形容这是年轻一代国人下来要解决的“重大挑战”,并将气候防卫重要性提升至国家武装防卫的级别。政府将像规划长期的国防开支一样,每年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持续的预算。

李总理指出,维持一个武装部队,我们可以希望永远不开战,但面对气候变化,却必须认识到海平面一定上升;如果这一代人不努力解决问题,子子孙孙将为我们的无所作为而感到羞愧。

其中,海平面上升,属于低洼热带岛国的新加坡必须保护好海岸线。李总理透露,公用事业局计划在滨海堤坝的另一端兴建第二个水泵房,政府也正探讨以填海方式从滨海东至樟宜造小岛,与不同堤坝连接,形成蓄水池防洪。预计在未来100年,政府将投入至少1000亿元应对海平面上升给我国造成的威胁。

李总理按惯例先后以马来语和华语发表演说,再开始一小时半的英语演讲。他在演讲前特别指出,这次三个演讲内容没有重复,各课题所有新加坡人都应关注。

除了气候变化,减轻国人在教育方面的经济负担,确保每个新加坡子女不论家庭背景,只要肯拼就有出人头地的机会,是今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的重点之一。

政府目前在学前教育上每年10亿元的投资,下来几年将翻一倍。李总理指出,政府也将确保至少80%的学前教育学额由政府资助,与住房和医药一样给予高比率津贴。

政府也将提高大学和理工学院专业文凭课程的津贴,并为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助学金。新加坡理工大学(SIT)和新跃社科大学(SUSS)全日制普通学位课程的学费也将减少。此外,医学院的助学金也将显著提高,让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也能够实现学医的理想。

辅幼外,也不忘护老,李总理宣布全面接受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建议:国人法定退休年龄将从62岁逐步提高到65岁,重新雇佣年龄从67岁调至70岁,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也提高。

李总理在华语演讲中,则重点谈到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博弈,也提及华族先辈如何在历史的大洪流中,从“落叶归根”心系中国的过客心理,到效忠意识转移至新加坡,逐渐形成身份认同的“落地生根”。

谈及现阶段挑战,他提醒说,此时中美两国关系日益紧张,世界正进入“多事之秋”,新加坡人必须适应新国际格局。

他说:“我很担心未来的10年,会比过去的10年更充满未知数。就如变幻莫测的天气一样,一下子艳阳高照,一下子乌云密布。因此我们必须为将来做好准备,秉持先辈毫无畏惧,力争上游的精神,齐心协力,一同克服困难。”

为下一代国人留“空白画布”

今年是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群众大会演讲也紧扣历史与传承的主题。即便谈及南部濒水地区的新发展,李总理也从一幅莱佛士1819年登陆新加坡后的旧地图说起,描绘整个新加坡蓝图经不同年代而留下的历史印记,如何让这座城市有更丰富的层次。

他指出,下来南部港口迁至大士后,下一代国人又有机会在“空白的画布”上重新想象和建构新加坡,每一代国人也都还能留下他们各自独特的印记。

李总理也不忘提醒国人“政府下来几年会特别忙碌”,一方面要确保国家领导交接顺利,另一方面也竭尽所能实现共同的理想。

他说,要应对下来挑战,新加坡人要有先辈当年的魄力与果敢,也需要一个诚实与能干的政府,与他们并肩合作,而新加坡有一个难得能为长远挑战寻求方案,并且说到做到的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