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干女儿灵堂悼白言

白言的干女儿叶素梅(右下)和陈碧凤(右上)19日到灵堂吊唁。
白言的干女儿叶素梅(右下)和陈碧凤(右上)19日到灵堂吊唁。

字体大小:

白言叔昨天(8月19日)凌晨离世,多位艺人前往设在新加坡殡仪馆的灵堂吊唁,向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致意。

因为白言叔没有宗教信仰,灵堂的布置简单素雅,白色的灵柩前摆放着白色菊花并以红色康乃馨点缀,遗照中的白言叔穿着白色西装打上红色领带,笑容亲切。

昨晚到灵堂的艺人包括陈碧凤、叶素梅、周全喜、周世强、张锦华。据知陈澍城、黄佩如、向云、陈之财在下午就到来拜祭。

据白言叔的孙女阎慧诗(Jenny)透露,白言叔的干女儿之一曾慧芬昨午也到灵堂,居住在美国的她刚好最近返新,赶得及送老人家一程。

另外两位干女儿陈碧凤昨晚在丈夫张龙敏的陪同下前来,叶素梅则只身到场。

陈碧凤看来平静,她向记者透露为干爹念了心经。叶素梅则忍不住哭红了眼睛,她受访时说:“激动是因为我上星期还在医院看过他,他当时意识还算清醒,我叫他的名字,他睁开眼睛看了一下。才过了一个星期差别竟那么大,看了很心痛。”

叶素梅说到医院探望白言叔的隔天,他已经可以进食,“我以为他很快可以出院了,没想到是回光返照。”

在叶素梅心中干爹是个和蔼可亲的长辈,“他是个没有脾气的人,所以很受大家爱戴。他常和我们分享许多东西,我和他同样喜欢集邮,他会送我邮票,我到现在还留着,舍不得丢。”

陈碧凤和白言叔因古装剧《奇缘》结缘,戏里戏外感情要好。她每年过年都会向老人家拜年,平时有空也会探望他,最后一次见到白言叔是上个星期,“我到医院探望他,当时他意识不是很清醒,但我感觉他知道我来了,因为我叫他的时候他有点头。”对于他的离世,陈碧凤感伤地说:“难过是在所难免的,但毕竟他年纪大了,我们心里都有数,只是会有许多回忆涌上心头。”

她说:“我从他身上看到早期艺人的艰辛、毅力和为艺术坚持不懈的态度。他对家人也一样坚持,尤其是对太太和孩子的爱,很让人感动,他和太太一直相互扶持和照顾,非常不容易。”

孙女阎慧诗昨晚受访时显得平静,“他没有什么牵挂,现在去找老婆了,这是最圆满的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2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