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龄提高 年长员工需帮助规划职业转型和退休生活

乐活乐学中心三年前推出LifeWork培训项目,协助学员了解自己长短处、提高受雇能力、评估退休需求和建立健康生活等。图为学员讨论自己过渡到退休生活的规划。(严宣融摄)
乐活乐学中心三年前推出LifeWork培训项目,协助学员了解自己长短处、提高受雇能力、评估退休需求和建立健康生活等。图为学员讨论自己过渡到退休生活的规划。(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步入工作生涯的尾端,人生下个阶段该何去何从,年长员工难免会不知所措,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

今年截至7月,参与志愿福利团体乐活乐学中心(Centre For Seniors)培训课程的400多名年长员工中,约四分之一表示想继续留在目前的工作。通过中心找工作的近300人中,有超过一半想找全职工作。

乐活乐学中心执行理事长林成粉星期二(8月20日)受访时说,年长者纵然想继续工作却不懂得实践,也不知道有怎样的工作机会。结果可能因年长员工有特定要求,如需要灵活工作安排,却无法如愿而使他们无法从事最合适的工作。

她说:“我们需要推他们一把,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和可利用的资源,同时协助他们更了解自己,适时调整期望,也努力提升自我。”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也意识到这方面的关注不足,除了提出调高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等建议,也鼓励雇主协助年长员工规划最后的工作生涯。

根据建议报告,雇主可在员工到了45岁和55岁两个阶段,进行职业规划对话。与成熟员工的对话可着重在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及企业可提供的支持,年长员工则专注在为重新受雇做技能准备。

乐活乐学中心自2016年推出LifeWork培训项目,专门协助50岁以上者过渡到退休生活。课程为期一到三天,协助学员了解自己的长短处、提高受雇能力、评估退休需求和建立健康生活等。至今,约40家机构的近3000名员工已前去上课,另有一小部分人是自己报名。

中心也协助年长者找工作,如去年推出的职业配对网站Silverjobs.sg。网站目前有40个亲乐龄的雇主,包括餐饮、保安、社区护理、企业与行政、工程和递送等行业。

教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次长刘燕玲星期二参观中心后受访时说,雇主若能同员工尽早开诚布公地沟通,或安排员工参加类似课程,也能了解员工对未来的期待和展望,协助他们更好地规划职业转型和退休生活。例如,提供灵活工作安排,让年长员工继续为公司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也是工作小组成员的她说:“希望我们的年长员工可以与时俱进,过上活跃,还有更有意义的乐龄生活。”

郑清娟(62岁)刚在本月加入会计公司TMF新加坡,担任助理合规专员。她今年4月达到退休年龄,前雇主重组她原来的职务,没能继续聘用她。不过,她在前雇主的安排下到乐活乐学中心上课,学习如何以积极的心态渡过失业期。

她说:“在三个月的求职期间,我过得非常充实,参加很多课程,积极运动,也敢到不同行业接受试用。”

如今在全新的岗位上,本来不善于使用科技的郑清娟从基本学起,如通过谷歌搜寻资料。

TMF新加坡董事经理萧锦铃受访时说,公司招聘员工时,看重的是求职者的态度而不是年龄,因此他们并非第一次聘用成熟或年长员工。

她说:“成熟或年长员工追求稳定的工作,非常有责任感,相比其他员工一般也待更久。”

人力部的数据同样显示,年长员工更有可能为现任雇主打工至少10年。工作小组因此认为,投资年长员工的预期回报其实会高于假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