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无须到不同机构叩门 中小企将可在单一联系点寻求援助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政府将根据中小企业本身的商业规划,提供整体所需援助。(陈斌勤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政府将根据中小企业本身的商业规划,提供整体所需援助。(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宣布政府将改变过去以个别援助计划为本,转而采取按照个别企业整体所需提供援助的做法时,强调企业应先制订本身的商业计划,而这是中小企业和商会与商团的责任,政府和政府机构无法代劳。

政府将调整中小企业援助计划的执行手法,从以援助计划为本(scheme centric)转为以企业为本(company centric),让企业不必再向不同的机构,而只需通过单一联系点寻求援助。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第21届中小企业大会开幕式后的对话会上表示,政府过去推出许多援助中小企业的计划,让企业在采纳数码化、购买机器和培训员工等方面得到帮助,但许多企业却必须向不同的政府机构提出申请。

“我更希望中小企业不必为了不同的目的而采纳不同计划。其实,在谈论任何计划之前,我们应先问自己:我的转型计划是什么?至于其他的如购买机器提升生产力、培训员工、或采纳科技等,都是次要的问题。”

陈振声说,与其向政府机构要求什么样的援助,中小企业应想出一套商业计划,或提供与商业计划有关的简单问卷,让政府机构去研究哪些援助计划更能为它们提供帮助。

“不必担心什么(援助)计划,先关注你的商业转型计划。我们要让所提供的计划以企业为本,而非以援助为本。”

这个新做法将让中小企业在寻求援助时,只须通过单一联系点(point of contact),不必再分赴不同的机构(economic agencies)求助。

不过,陈振声提醒,制订商业计划是中小企业和商会与商团的责任,政府和政府机构无法代劳。

“我们不是生意人,你们才是生意人,你们最清楚情况。你来告诉我们你要做些什么,我们会研究怎样能最好地协助你。这比你们之前得到不同的政府机构,填写不同的文件说明你为何需要生产力津贴、数码化津贴和人事培训津贴等来得好。政府会减少这样的做法,但是采用新做法需要商团与商会的协助。”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对新做法表示认同。他说,过去的做法只让企业获得某种津贴,无法确保成果,但是新做法以成果为导向,较能确保企业从援助计划中取得应有的成果。

尽管部长没宣布新做法具体落实的时间,黄山忠受询时表示目前已同多个商团洽谈,而新做法将很快推行。

受访中小企业业者表示将尝试新做法。出席活动的保险代理业者韩鹤元说,一些企业可能不知道本身需要什么援助,因此新做法将有助于企业获得所需的援助。

Double Score Technology老板傅福成则表示,尽管他不太看得出新做法和之前做法的区别,他仍会尝试到时提交商业计划,并观察新做法带来的成效。

总商会主办的中小型企业大会昨天起在新达新加坡会议与展览中心举行两天,期间也举办第22届资信商业大会和2019中小企业博览会。《联合早报》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是联办方,大会并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劳动力发展局和全国职工总会就业与培训中心(e2i)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