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公园发现濒危品种 百颗海龟蛋移至姐妹岛孵化

字体大小:

东海岸公园出现100多颗极度濒危海龟蛋,国家公园局出动保育团队为海龟蛋“搬家”,让即将出生的小海龟在姐妹岛找到温暖的新家。

极度濒危的玳瑁海龟每逢6月至9月,都会“登陆”本地海滩下蛋。这些蛋可能被环境干扰,或被蜥蜴捕食,影响他们的生存概率。

为提高海龟蛋的存活率,国家公园局去年起在姐妹岛启用本地首座海龟孵化场,让面临威胁的海龟蛋有安身之处。

20190822_news_turtle1_Large.jpg
玳瑁海龟下蛋的巢穴深度达40公分左右,保育团队必须徒手挖掘海龟蛋,以免损害脆弱的蛋。(叶振忠摄)

公园局在近200名义工的协助下,定期巡逻,一旦发现海龟蛋面临威胁,就会将它们紧急搬到姐妹岛。母海龟每次会下100多颗蛋,本地去年约有10批海龟蛋成功孵化,其中三批面对威胁的蛋,被送往孵化场,在受保护的环境下孵化。

星期三清晨,公园局就出动保育团队,为一批产在工地旁的海龟蛋“搬家”。

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海岸与海洋生物多样性高级经理钟厚艺指出:“小海龟必须靠月光来指引他们回到大海。工地晚上的照明灯会使小海龟迷路,曾经有巡逻义工发现小海龟徘徊在街灯前,迟迟不游进大海。”

20190822_news_turtle2_Large.jpg
保育团队把海龟蛋从东海岸转移到姐妹岛孵化场内的铁笼,以免它们被捕食,等海龟孵化后再把它们放回大海。(叶振忠摄)

孵化场设有铁笼、温度探测器、水平面探测器,以及监测摄像机,确保海龟蛋不受外部环境干扰。海龟蛋一般需要近两个月的时间孵化,本地去年约有八成的蛋成功孵化。

钟厚艺强调,公众若发现海龟或海龟蛋的踪迹,不该接近或擅自移动。因为这可能吓跑准备下蛋的母海龟,或导致海龟蛋发育不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