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应对海平面上升问题 政府或发债券以负担千亿元“海防”开支

政府将探讨透过发行政府债券,甚至动用国家储备金,应付新加坡为保护海岸线而预计必须支付的1000亿元长期大账单。(档案照)
政府将探讨透过发行政府债券,甚至动用国家储备金,应付新加坡为保护海岸线而预计必须支付的1000亿元长期大账单。(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在接受彭博社电视主持人哈斯琳达的访问时说:“要应付这类可让未来几个世代获益的花费,我们可以通过借贷机制应对开支需求。这样一来可确保未来支出也由未来几代人共同承担。”

政府将探讨透过发行政府债券,甚至动用国家储备金,应付新加坡为保护海岸线而预计必须支付的1000亿元长期大账单。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星期三(8月21日)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阐述政府下来应对海平面上升问题时,将如何承担预计至少1000亿元的长期财政需求。

马善高是在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后,进一步解释新加坡对抗海平面上升挑战的各项考量。

他指出,较短期的应对措施,如政府要花4亿元翻新全岛沟渠,支出可来自政府部门的预算,但至于长期花费,如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岛或建设圩田(polder)保护海岸线,就需要政府动用国家储备金,以及发行政府债券。

他在接受彭博社电视主持人哈斯琳达(Haslinda Amin)的访问时说:“要应付这类可让未来几个世代获益的花费,我们可以通过借贷机制应对开支需求。这样一来可确保未来支出也由未来几代人共同承担。”

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是今年国庆群众大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李总理在演讲中指出,未来100年政府预计将投入至少1000亿元,应对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威胁。现有计划包括要在滨海堤坝的另一端,兴建第二个水泵房,加强排水能力;也探讨以填海方式于东部岸外填海造岛,与新建堤坝相互连接,形成新的蓄水池来防洪。

非首次提出以借贷负担开销

这不是我国政府领导第一次提出要以借贷的方式,支持长远开销。2018年财政预算案中,财政部长王瑞杰解释,政府将通过“储蓄和借贷”(save and borrow)的机制应对基建庞大开支,包括探讨允许建设基础设施的法定机构和政府旗下公司发债券借贷,并考虑以国家储备作为关键国家基础设施的长期借贷担保。

政府当时的解释是,发债券为国家基础设施融资,是对当代国人比较公平的做法,因为这能避免未来项目的开支只由这代人买单。

马善高在访问中也谈及填海造地时,若不使用从国外进口的海沙,新加坡的其它选项。他指出,我国也在寻找更可持续的方案,如探讨将垃圾焚化后的底灰转化为填海时可用的原材料。

在访问中,主持人哈斯琳达指出,一些气候变化怀疑论者不相信问题有这么严重,质疑新加坡执政党政府是在全国大选前“刻意制造危机假象”。对此,马善高回应,有足够科学证明显示海平面上升对新加坡造成重大威胁,本地科学家也同意,海平面最迟将在本世纪末上升多达一公尺,上升速度或可能更快,这是不容小觑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