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国人可由下至上讨论种族与宗教课题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在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传播及新媒体系举办的领袖峰会上,与约100名学生、教职员和公众讨论种族课题。(海峡时报)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右)在国大文学暨社会科学院传播及新媒体系举办的领袖峰会上,与约100名学生、教职员和公众讨论种族课题。(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同世界各地的多元种族社会一样,我国确实存在种族主义问题,而政府从未避而不谈种族课题,针对种族课题的调查结果也都在网上公开。

随着种族课题在我国掀起越来越多讨论,国人接下来可期待通过参与公开对话会,由下至上推进有关种族与宗教课题的讨论。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传播及新媒体系举办的领袖峰会上,谈及网红“美丽求求你”(Preetipls)与哥哥苏峇士(Subhas Nair)制作说唱视频引发的风波时,重申政府为维护种族和谐的立场。

他指出,同世界各地的多元种族社会一样,我国确实存在种族主义问题,而政府从未避而不谈种族课题,针对种族课题的调查结果也都在网上公开。

至于网红兄妹的说唱视频,尚穆根强调,如果允许该则视频在网上流传,将来就会出现更多类似的视频。假设华人也制作类似的视频来攻击印度人和马来人,国人就不会觉得安全。

警方针对该说唱视频展开调查后,证实网红兄妹触犯刑事法典第298A节条文,向两人发出24个月的有条件警告。该条文主要针对导致宗教或种族团体产生敌意的人。

尚穆根说,在可被接受的言论、侮辱性言论和仇恨言论之间,其实并非界限分明,但后者将导致社会产生分歧,继而从嘲讽等行为升级演变为暴力冲突。

有与会者在问答环节上提出,与说唱视频引发的风波不同,模仿其他种族的本地喜剧人物“潘厝港”(Phua Chu Kang),当年并未在我国引起类似讨论,反映出社会的巨大变迁。

尚穆根表示,随着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改变,国人对种族课题的看法有所不同,我国的法律也须反映出这一点,但国人必须意识到相应改变可能产生的后果。

他引述《金融时报》对德国极端主义暴力的报道,阐述围绕种族课题的仇恨言论可能对社会和谐构成威胁,提醒出席者多作反思。

两个月前,黑森州卡塞尔行政区政府主席吕布克在位于德国中部的住所遭极端右翼分子枪击身亡,震惊全德国。

报道指出,这类袭击事件虽然不常见,却是德国政治文化转变的产物,而德国人公然对主流政治家表现敌意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

尚穆根借此提醒,这突显出就算在政治稳定的国家,如果容许公众以言论自由为名,散播涉及种族课题的仇恨言论,将为极端主义制造更多传播空间。

他说,通过政府的多项政策与计划,包括确保组屋区达到一定种族比例的种族融合政策、保障少数种族议会代表性的集选区制度等,我国在种族关系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但维护社会种族和谐将会是一项持续进行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