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RT所有前线职员将接受培训 更好照顾视障等特需乘客需求

视障者谢竤森(右)平时乘搭巴士时虽有导盲犬引导,但仍需有人告知他到站巴士的号码。SMRT巴士所有前线职员和巴士车长下在接受培训后,将能更好地了解特需乘客的需求,给予帮助。(陈渊庄摄)
视障者谢竤森(右)平时乘搭巴士时虽有导盲犬引导,但仍需有人告知他到站巴士的号码。SMRT巴士所有前线职员和巴士车长下在接受培训后,将能更好地了解特需乘客的需求,给予帮助。(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下个月启用的义顺综合交通中心设有失智症患者和视障者等所需的包容性设施和服务,SMRT巴士公司所有前线职员和巴士车长接下来也将接受培训,以更好地为特需乘客提供协助。

负责管理义顺综合交通中心的SMRT昨天与护联中心及四个社区服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它们是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新加坡导盲犬协会、残疾人士福利协会,以及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

各方将通过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改善及提供更具包容性的服务,让残障者和失智症患者在乘搭公共交通时获得更多绑助。

目前,五名SMRT巴士的全职培训员已完成由护联中心、新加坡导盲犬协会及残疾人士福利协会提供的培训课程,并负责培训近40名前线人员和巴士车长。

约一天的培训课程涵盖如何辨识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及联络他们的家属,以及向其他乘客讲解导盲犬的用途等。培训课程在义顺综合交通中心进行,SMRT计划让所有前线职员和车长都陆续接受培训。

担任车长约七年的沙哈鲁丁(47岁)已完成部分培训,他学会通过手杖的颜色辨识乘客是不是视障者或也患有听障,并给予所需的协助,同时也学会更安全地帮助轮椅使用者上下巴士。

他受访时说:“我们有时很想帮助这些特需乘客,但不知从何做起,或要给予怎样的协助,这个培训让我学会如何上前介绍自己及了解他们的需求等,才能更好地帮到他们。”

平时靠导盲犬引导的视障者谢竤森(22岁,兼职资讯科技培训员)说:“有了导盲犬,我乘搭公交时不需要太多帮忙,但还是得靠别人告诉我巴士号码等。巴士车长和职员经过培训后,相信能更了解视障者需求,也能向其他乘客解释导盲犬是能和我一同搭巴士的。”

义顺综合交通中心将在9月8日投入运作。作为本地第10个综合交通中心,这里设有多个包容性设施,如无障碍下车处、育婴室、供特需者休息的房间,以及两个“爱心相助站”等。

这也是首个设有“社区友善站”的巴士转换站,公众可把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带到该处,让SMRT职员帮忙安抚患者情绪及联络家属。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也与义顺集选区其他议员走访义顺综合交通中心。尚穆根也是该区议员。

他指出,新的综合交通中心连同近年来其他新发展项目相继落成,义顺与10年前相比已是很不一样的市镇,除了连通性不断提升,接下来更多的新发展也将为该区居民提升生活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