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劳动力发展局逾6万元 助理变成卧底揭老板罪行

被告刘嫔玲。(档案)
被告刘嫔玲。(档案)

字体大小:

美容公司女行政助理协助老板骗劳动力发展局逾6万元,后来因内心愧疚向当局告密,当了近5个月“卧底”搜集罪证,助当局揭发此案。

原本在美容公司集团Derma Flora担任行政助理的42岁被告刘嫔玲共面对27项控状,包括8项欺骗罪、5项伪造文书罪和14项抵触滥用电脑和网络安全法令的控状,指她在2011年12月至2013年7月,被集团董事长刘梅英(55岁)指示伪造课程出席名单,骗取劳动力发展局分发6万4356元的培训津贴。

根据案情,Derma Flora集团旗下的培训学院Derma Flora Beauty Academy和售卖美容产品的Derma Flora Beauty获SkillsConnect批准,可提供美容相关的课程,由刘梅英担任培训员,而集团是通过Derma Flora Beauty和Beaux Ex Bellus Trading申请津贴。

公司若想申请津贴需符合三个条件,学员需是公司职员、公司要承担课程所有费用以及学员必须出席75%的课程。

被告的职责包括处理学员注册课程的手续、准备课程的账单、统计学员的出席名单和提交申请津贴表格,刘梅英案发时指示她提交了假资料,谎称学员皆是公司员工,且拥有75%的出席率。

2013年7月,劳动力发展局针对公司展开审计,被告隔月通知当局,揭露公司提交伪造的出席名单,部分学员也不是公司职员,甚至成为当局的“眼线”长达5个月,提供相关文件与资料,直到12月辞职。

她求情时称是因为羞愧,良心备受谴责,才会主动向劳动力发展局举报,并不是害怕审计过程被发现,而她也有阻止其他职员提交假资料。代表律师称她的举动已远超出一般配合调查的行为,盼法官轻判让她罚款就好。(人名译音)

被告崩溃大哭 称破产遭夫虐

被告庭上崩溃大哭,代表律师称她破产又遭丈夫虐待,“是一位被生活摧残的女子”。

代表律师说,被告曾被丈夫虐待,无论心理或生理上都备受打击,家庭开销也由她一个人支撑,导致早前被迫宣告破产。

被告的经济情况不佳,被公司聘用时一心想要保住工作,才会一时糊涂犯错,盲目跟从上司的指示,不敢反抗。

代表律师指,被告是为贫穷所困,为生存才遵从指示,但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利益。

被告在庭上难掩悲伤,潸然落泪,不断用纸巾擦拭泪水。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8月24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